探索共建共治 凝聚诚信力量

2018-07-31 15:47:15 来源:本网专稿 

近日,广州市启动“诚信宣传”主题月实践活动,各界专家分别从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三个角度,畅谈为推进共建共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所做的探索与实践

近日,“2018诚信广州大家谈”活动在广州港务局举行,各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社会组织、各界专家围绕广州如何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组织协同的共建共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进行了即席讨论。

活动分“政府引导”“社企行动”“专家视角”三个环节进行,从政府部门到企业、社会组织三个不同角度,畅谈为推进共建共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所做的探索与实践。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享了“信用联通行业·诚信服务市场”案例,通过对个人、企业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开展信用评价,打造了诚信竞争、阳光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生态。广州海关介绍了AEO(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以及企业成为AEO享受到的国内、国际互认海关优惠的便利。海珠区市场监管局介绍了在农贸市场开展的“我诚心卖,您放心买”主题活动的情况。与此同时,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发布了去年该社会组织开展的广州企业诚信状况调查报告和广州市诚信企业和诚信粤商对标评价结果。

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覆盖全市

近年来,广州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部署,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6年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70个市级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印发《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明确以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电子商务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市场秩序紧密相关的领域为信用建设十大重点工程,作为推进全市信用建设的抓手和支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早在2016年,广州市便建成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归集各部门547个数据主题超过26亿条原始数据,经清洗比对入库的信用信息数据约9亿条,实现全市常住人口和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全覆盖,数据主题、数量、覆盖范围均位居全国前列。

2017年新版“信用广州”网的上线运行,为各类主体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服务,网站目前累计浏览量超过122万人次,日均信用记录查询达2000余人次。2017年,“信用广州”网获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称号。

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

2016年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用公共信用信息和自身掌握的行业信息构建“信用指数”平台,并率先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的评标环节中运用,“信用指数”占评审权重的5%~20%,直接影响中标结果,引导企业诚信竞争。截至目前,累计超过2200个项目运用“信用指数”进行评审,在国家发改委指导的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获评2018年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近三年来,共处罚181家建设工程施工企业,51家政府采购企业。

至此,广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机制初步形成,诚信排名靠前的企业中标率逐年提升。自信用评价体系启用以来,中小企业、外地企业中标几率稳步上升,中标率由41.13%提高至49.77%,中标金额比率由48%提高至56.74%。

南沙自贸试验区建立起全球质量溯源体系,通过采集商品从生产、贸易、流通至消费者的全链条质量信用信息,促进贸易便利化。目前溯源体系涵盖全贸易方式和全商品品类,京东、唯品会、美赞臣、四洲等180余家知名企业高度认可并主动加入工厂级溯源。该体系已被纳入APEC成员国第二批复制推广项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