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深化应用 全力打造“信用云浮”

2018-07-31 15:33:35 来源:本网专稿 

——访广东省云浮市发改局局长梁仁球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云浮市地处广东省中西部,南傍西江,东接珠江三角洲,是连接广东珠三角和大西南的枢纽,故又被称为“广东大西关”,素有“城中有山,山中有水,绿树花香,山水相映”的美誉。

“近年来,云浮市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有关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精神和有关要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市场运作、群众参与、协同共治的思路,积极探索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核心,以信用主体为重点,以激励和惩戒为关键,广覆盖、广应用、广践行的社会信用体系。2017年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开通了‘信用云浮’网、逐步探索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重的思路创新,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体制机制,倡导‘共建共享、促进应用’工作特色,全力打造‘信用云浮’。”广东省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梁仁球日前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加强平台基础建设

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记者: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建设,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基础工程。在这方面,云浮市是如何推进与实施的?

梁仁球:云浮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从2016年初开始启动规划建设,7月份系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包括政府内部信用信息应用系统、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系统及统一接口平台等三部分的云浮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初步建成投入试运行,系统功能不断完善。其中政府内部信用信息应用系统为各部门提供“双公示”信息录入、下载及查询统计;进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人群等的信用信息查询;发起联合奖惩,部门可在系统发起联合奖惩并选择联合奖惩单位,联合部门可在系统对奖惩结果进行反馈,实现闭环管控;同时系统可实现批量信用核查、信用状况分析,“红黑榜”名单管理等,并为“信用云浮”网提供后台管理支撑。系统的建成为云浮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系统初步建设完成后,为尽快归集数据信息,云浮市信用办组织对市直43个部门通过现场座谈交流和问卷调研的方式确定各部门信息共享目录。目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共归集了全市29个部门137个信息类别共1413万多条信用信息数据,清洗入库并共享至省平台977.7万条数据。

此外,为加大云浮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力度,云浮市大力推进信用门户网站建设,“信用云浮”网已于2016年12月完成改版上线,成为云浮市政府部门间信用数据公示、重点行业企业信用记录查询的主窗口。网站开通了重点人群和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双公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典型案例等信息栏目及石材行业信用建设的特色专题。

探索完善联合奖惩机制

发挥信用导向作用

记者: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制度。云浮市采取了哪些举措确保联合奖惩的实施落地?

梁仁球:为加快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市政府印发《云浮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在各行业领域推进联合奖惩措施落地,引导企业诚信守法。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完成与全市多个部门签订联合奖惩备忘录,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等多个领域。鼓励部门多措并举先行先试,积极发挥联合奖惩的社会导向作用。

在守信联合奖励方面,云浮国税局、地税局和云浮银监分局联合15家银行机构签订云浮市“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搭建了税务、银行、小微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平台,金融机构对信用记录良好的用户在贷款和授信额度上给予相应便利。自2015年5月“银税互动”合作项目开展以来,云浮市金融机构已累计为193户企业提供信用贷款3.35亿元,有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云浮国税局、地税局与云浮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各财产保险公司签订“税保合作”协议,联手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征信保证。

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环保部门加强与质检、银行、证券、保险、商务、投资管理等部门的联动,设计合理的措施和机制,通过定期向市征信中心提供环保行政处罚信息,推动解决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不合理局面;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云浮广播电视台、云浮日报近三年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21人,最大限度地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定期向市征信中心提供失信被执行人有关信息,共同约束失信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借贷、高铁飞机出行以及其他方面的高消费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切实化解执行难问题,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氛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