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07-30 17:28:1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黄殿晶 通讯员杨文露)为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7月30日,珠海横琴新区商务局、税务局、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联合推出“一门集中、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的又一创新便民举措——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推动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提速增效,加速推进横琴政务服务创新,让群众和企业尽享改革红利。


活动启动现场

据悉,横琴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投资前景,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置业群体,今年上半年横琴商品房和二手房办证量同比增长94%,个人房产交易达2000余宗,其中50%以上为港澳居民或外地居民。随着横琴口岸服务区和金融岛等各大楼盘的交楼,预计将会涌现新一波缴税办证高峰。

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横琴新区商务局、税务局、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三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的共享和资源的整合,对传统的不动产交易先税后证的做法进行升级优化。据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晨光介绍:“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主要包含3个方面特点,一是业务窗口合一,一次叫号办两个部门的事,以‘职能部门跑’取代‘办事群众跑’。二是资料精简合一,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资料。三是一次性核验身份,提交申报材料即可办理。另外,不动产权证书或登记证明可通过邮寄送达,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据估算,推行“一窗受理”后,涉税不动产登记系列事项办理时间可缩短50%以上,精简业务资料40%以上。目前该业务涵盖了个人办理的各类存量房和增量房交易缴税和产权登记,大大降低了到横琴办理房产交易的外地居民特别是港澳人士的办事成本。

横琴新区税务局局长黄勇表示,不动产登记、缴税业务“一窗受理”模式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基础,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流程的再整合实现,是方便群众、提高不动产登记和税收效率的三赢举措,今后会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全力提升自贸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