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海绵城市建设让生态城“雨停路干不看海”

2018-07-30 11:18:53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从7月23日后半夜起,受台风“安比”影响,天津大部分区域出现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截至724日上午10:24,根据滨海新区气象局发布的信息,生态城区域降雨量达到64.1毫米,按降雨强度来看,已属于暴雨级别。但在这场暴雨中,生态城各雨水泵站排水顺畅,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路网通行顺畅,路面未出现大范围积水。“下雨不看海”的生态城也刷爆朋友圈,用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海绵城市代言。

自天津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城管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向各防汛单位发送应急预警信息73条,送达2855人次,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事实证明,在这场暴雨中,生态城的排水功能再次经受住严峻考验,雨过路干无积水,生态城用事实展现了海绵城市的建设成果,也为居民送上了一份贴心的“惠民礼物”。

 

试点片区已有68个试点项目

20164月,天津市获批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是两个试点片区之一。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生态城借鉴新加坡水资源利用的先进经验,确定了“规划引领,生态优先,过程控制,侧重实施,多元投资”的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原则,并根据规划要求建立了海绵城市项目库,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全力推动海绵城市项目建设。

截止目前,生态城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已涵盖68个试点项目,其中启动建设项目65个,目前完工项目18个,在建项目32个,在设计项目15个。

今年建成的生态城甘露溪公园就是海绵城市样板项目。甘露溪是生态城的重要生态廊道,也是重要的居民休闲场所。甘露溪长750米,南北宽120米,占地面积8.9公顷,其中景观水系面积1.06公顷,该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方案以景观水系为中心,整体地形由外向内逐步降低,使绿地、园路、广场的雨水汇入场地中间。项目采用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截污型雨水口、植被缓冲带、雨水湿地等海绵设施对雨水进行净化,雨水径流最终汇入景观水系,体现了“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的系统控制思路。此外,针对生态城土壤盐碱化程度高的特点,甘露溪选用脱盐率较高的紫穗槐、柽柳、白刺、二色补血草以及适合盐碱环境的芦苇、碱蓬、白茅和香蒲等植物进行实践,探索成活率较高、景观效果较好的海绵城市植物景观组织形式,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超前思路规划引领

在2008年成立之初,生态城就将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的理念纳入到指标体系和总体规划之中,通过指标和规划对海绵城市建设起到引领作用。

    为了量化描述生态城市的建设目标,生态城制定了全国第一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提出22项控制性指标和4项引导性指标。其中,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大于50%、区内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Ⅳ类水质、自然湿地净损失为零、绿色建筑100%等4项指标,都对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了要求。

在总体规划和指标体系指导下,生态城制定水系规划、绿地系统规划、雨水专项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及技术标准,对与区域存在的涉水问题制定了规划目标。

在上述专项规划及技术标准的指导下,生态城编制了《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确定海绵城市建设思路,重点加强雨水资源利用和雨水净化,并根据各汇水分区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建设目标和措施,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分解至各地块。目前,专项规划深化已经通过专家评审,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的依据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多途实施

在海绵城市的建设方面,生态城主要通过三条途径实施。

一是对城市原有生态系统的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的河流、湖泊、湿地、等水生态敏感区,留有足够涵养水源、应对较大强度降雨的林地、草地、湖泊、湿地,维持城市开发前的自然水文特征。比如生态城总体规划将蓟运河、蓟运河故道、静湖三个水系的滨水湿地完全予以保留,作为城市禁建区。

二是生态恢复和修复。对传统粗放式城市建设模式下,已经受到破坏的水体和其他自然环境,运用生态的手段进行恢复和修复,并维持一定比例的生态空间。比如治理营城污水库形成静湖。该湖既是城市景观湖,也可用于汛期排涝和调蓄。

三是低影响开发。低影响开发指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采用源头削减、中途转输、末端调蓄等多种手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

通过合理设置海绵设施,对雨水进行调蓄与错峰排放,实现雨水的减排缓排,降低雨水管网的排水压力等措施,生态城近十年无积水、无内涝现象发生。下一步,生态城将在已建成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其余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提升“海绵试点”的规模和质量,将生态城打造成“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样本。(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