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18-07-27 13:24:13 来源:本网专稿 

全球关注中国,尤其是中国经济。事实再次证明,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巨轮在惊涛骇浪中继续行稳致远。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内在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坚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连续3个月低于5%;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夏粮获得较好收成;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幅较去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内需增长基本稳定。市场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补短板强弱项取得积极进展

坚决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各项部署,出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一系列重点举措。潜在风险隐患增长势头得到遏制。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整顿规范,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持续保持低位。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加强,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比较平稳。

精准扶贫脱贫力度加大。聚焦重点任务、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坚持精准方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继续加大,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脱贫成效不断显现。

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前5个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1%,比上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继续增强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一系列深化改革文件。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效应继续显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围,产权保护力度加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深入实施。

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活动更趋活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公布实施。外贸稳定增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增长4.9%。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加快落实,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美元,增长4.1%。实现对外投资571.8亿美元,增长18.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

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更加明显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不断显现。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扎实有效,严控“地条钢”死灰复燃。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下调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等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显现,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31元。

实体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9%。市场预期和信心保持较高水平。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持续在扩张区间运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