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砖品牌 聚焦非洲发展

2018-07-26 15:58:23 来源:光明日报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齐聚约翰内斯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金砖峰会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金砖已经成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现代化,令其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方向发展的重要进步力量。金砖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于南非来说,金砖的意义同样重大。据统计,南非同金砖国家的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15%,进口额占25%,相比2001年增长了近4倍。金砖工商理事会成员斯塔夫罗斯教授认为,南非在担任金砖轮值主席期间,将进一步加强与金砖国家的社会和文化关系,加强金砖国家在不同领域的合作,并巩固其作为塑造新的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的重要参与者地位。

新的全球治理体系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法律与经济教授丹尼·布拉德罗认为,此次金砖峰会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经济挑战的背景下举行,因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他认为,全球经济治理中面临的困难是各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美国,向中国和欧盟挑起贸易战,非洲难以避免也会受到损害。另外,美国还在退出自己参与创立的一些全球多边治理机制,例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这些新的情况使世界各国面临动荡和难以预测的局面。现有的全球治理机制受到破坏,必将使南非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受到影响。布拉德罗认为,此次金砖峰会成为倡导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机遇,美国的孤立主义将使其全球领导力受损,其他世界大国对于关键性的国际经济机构进行改革持更加开放的心态。

南非国家形象推广机构“品牌南非”的研究部门负责人普特鲁斯博士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金砖已经从一个单纯的经济概念发展成了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部分,向世界展示了具有多边软实力的“金砖品牌”形象,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智库合作、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金砖机制下的新兴合作领域就是最好的佐证。在世界面临贸易摩擦、分离主义、经济民族主义、反全球化盛行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相互支持,积极开拓贸易渠道,加深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并通过社会文化宣传共同发出国际正能量之声。在全球治理方面,南非希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致力于为全球治理体系的转变作出贡献,通过对话、贸易和发展来巩固南南合作。

聚焦非洲共同繁荣

布拉德罗认为,此次金砖峰会的目标之一就是加强各成员国的相互关系。另外,此次峰会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从主题设置中即可看出,此次峰会必将对非洲形成利好,非洲各国期待峰会能就加强非洲大陆基础设施建设发出强烈信号,而非洲大陆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将为非洲正在尝试建立的大陆自贸协定打造基础。布拉德罗认为,金砖国家可以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其中,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中国为“一带一路”倡议而发起建立的基金潜力巨大。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总司长、南非金砖国家和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协调人苏克拉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来到非洲,必须深入到非洲内部来,正如2013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峰会。金砖国家都希望实现包容性增长,希望摆脱贫穷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所有人从发展中受益。这也引出了下一个话题,当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时候,共同繁荣的目标也近在咫尺。而前面所有美好的设想都需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实现。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是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知识经济产业和新技术产业。只有金砖国家团结协作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的历史机遇,才能最大限度使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惠及所有人,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人民落在后面。虽然金砖峰会有五个成员国,但其目标是构建一个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其中金砖国家在构建包容性社会中发挥了促进作用。

期待借鉴中国经验

南非《独立传媒》刊文称,与南非相比,中国发展速度迅猛,并且平等地赋予其国民最重要的社会经济权利,如人身安全、饮食、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而南非是金砖五国中基尼系数最高的国家,人均GDP也呈下滑趋势。因此南非应借鉴中国的发展和治理经验,实现公正和现代民主社会。

苏克拉尔评价,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去年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峰会,中国办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南非也从中受益匪浅。此次金砖峰会以非洲为主题,而中国与非洲的联系十分紧密,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下促进了非洲的发展,厦门峰会的理念同样与此次峰会的主题相呼应。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涵盖非洲发展方方面面的“十大合作计划”,其内容与以妇女赋权和解决非洲发展为主题的非盟《2063议程》高度契合。苏克拉尔表示,南非希望能将此次金砖峰会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实现呼应,促进非洲的共同发展。

(记者 林卫光 肖天祎)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