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工科·新教育·新生态”高峰论坛召开

2018-07-25 17:46:20 来源: 

      7月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贵州大学等承办的“新工科·新教育·新生态”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会议围绕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产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工程教育认证与新工科专业建设,在线实验资源建设与实践教学创新应用等主题,进行交流互动及成果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如何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黑暗中的废墟。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沈昌祥强调,要立足国情,创新驱动,弯道超车,聚全国之力用可信计算3.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网络安全强国而努力奋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秘书长盛鸿宇作“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地方院校(高职)应对策略”主题报告,他表示,授人以渔一直是教育的宗旨,挖掘规律,展示规律,使学生能够理解规律是学校教育的优势,是其有别于社会培训机构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大数据+AI无处不在,这对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有哪些影响?培养出的人才将来的岗位定位在哪里?盛鸿宇就高职学生人才培养定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高职师资培养、实训环境等作了深度阐述。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作题为“大数据分析与大数据人才生态思考”主题报告,他表示,信息化经历数字化阶段和网络化阶段,现在进入到第三阶段即智能化阶段。数据是智能化时代基础性、关键性的资源,通过数据分析,能够把数据的价值变成真正的社会价值。然而,当前我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大,人才需求跟人才的供给之间的矛盾在逐步加大。程学旗强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之间是紧密相关的,人才培养要加强实践和理论的结合。

 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在“产学合作助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中围绕新工科的概念、建设背景、发展现状和趋势、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意义、教育部对新工科建设的支持措施等进行了深度阐述,并就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现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案等作了深度剖析。 

    开幕式上,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西普教育、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签署了“新工科人工智能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