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坚持市场导向全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

2018-07-25 11:29:37 来源:深圳商报 

——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举创新大旗的深圳理当在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上勇当尖兵。


5月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他再次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举创新大旗的深圳理当在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上勇当尖兵。刚刚结束的市委全会为此明确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努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坚持科技支撑与应用带动双轮驱动,坚持人才支撑和创新生态保障双管齐下。

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深圳要坚持市场导向。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十九大报告明确写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今年两会,总书记勉励“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被总书记认可为一面旗帜,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意义在于建立起市场化主导的创新体系,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在科技体制改革上走在最前列,深圳就是要继续在市场导向上做出示范,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前几天,《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500强,深圳7家企业上榜,当中的华为和腾讯是公认的世界级创新领导者。同一时间,还有一份关于深圳独角兽企业的报告发布:21家独角兽、137家准独角兽,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基因研究、新能源、精准医学等15个科技前沿领域,而且绝大多数属于技术驱动型企业。这样的企业创新家底,正是深圳科技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导向的结果,也正是深圳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的优势所在。

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深圳要坚持统筹布局。

今年以来,市委书记王伟中一再强调要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这条创新生态链,既点出了市场的“长处”,更点出了基础的“短板”。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深圳需要整体布局,“补短”“扬长”同步进行。在市委全会的报告中,王伟中直言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还不够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短板突出,一些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受制于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攻关、独立前瞻研判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方向、制定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标准规则等能力有所不足。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一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市委全会报告的表述,点明了深圳科技创新的努力方向。让基础研究的“补短”发挥更大效用,还需要深圳内外兼修,用制度创新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以最前列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科研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上锐意创新,这必然是深圳力求有所作为的改革示范。

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深圳要坚持国际视野。

2035年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清晰的城市定位表明深圳对标国际,不仅要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先锋队,而且要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一极。实现这一目标,更需要科技体制改革提供红利,建立更具弹性的机制整合国际国内创新资源。

这两年,深圳有一项科技体制创新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诺奖得主实验室行动。在去年实施计划后,10家的任务目标接近完成。这当中不仅有国际名校的相助,也有知名企业的参与,更能看出政府的支持,而每一位诺奖得主的落户都意味着深圳建成了一个前沿学科的高水平团队。这,便是开放合作创新的示范。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打造能够吸引全球资源的创新平台,深圳呼唤科技体制改革催生更多的国际化成果。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