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津开发区发布2017年优秀企业名单

2018-07-23 16:07:37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7月19日,天津开发区2017年度优秀企业发布会在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办。会上,开发区管委会对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2017年百强企业、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泰达科技50强”、爱信(天津)车身零部件有限公司等环境保护先进集体以及邓辉等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进行发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成功产物,从盐碱荒滩建设的白手起家,已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此次评选的百强企业、泰达科技50强、优秀环保企业既是区内万千企业的代表,也是历经34年发展的老牌开发区的活力之源和优秀因子。

“百强”引领 提升质量效益

       “开发区的发展,是以百强企业为代表的全体区内企业拼搏奋斗的结果。”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强企业的评选也是根据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的综合评价结果,让优秀企业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2017年,开发区百强企业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1%,税收收入增长6.6%,占全区比重均超过50%;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营业利润增长33%,占全区比重超过80%;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百强企业中,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比重均有大幅提高,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百强企业既是万千企业的佼佼者,又是区域发展的见证者。天津开发区从上世纪的“一只机”、“一碗面”发展到如今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汽车、电子元件、风电装备、手机、芯片、数码视听产品、方便食品、胰岛素、酶制剂等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截至目前,区内过亿元的企业已有657家,10亿级企业有148家,形成了既有大树又有森林,既有链条又有集群的良好局面,区域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科技”支撑 激发创新活力

       会上,天津开发区首次评选出“泰达科技50强”,包括深之蓝、康希诺等10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腾讯数码、利安隆等10家领军企业;键凯科技、飞旋科技等10家瞪羚企业;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家创新平台;渤海钻探、航天瑞莱等10家专业创造单位。

      “‘泰达科技50强’是天津开发区颁布‘泰达科技创新十条’后的首次评选,目的是打造科技强区、建设创新型城区。其中既有开发区电子信息、汽车和零部件等支柱产业的优秀企业,又有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希望之星,如深之蓝自主研发生产的白鲨MAX水下机器人荣获2017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亿昇科技成为我国首家磁悬浮鼓风机出口企业;康希诺生物建成亚洲唯一的埃博拉疫苗生产基地。他们推动了开发区主要行业实现引领性发展,实现了重点产品的颠覆式创新,打造了一批科技亮点和明星品牌,为开发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光添彩。”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7年,“泰达科技50强”共获得23项国家及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共获批10家各类国家级和市级研发机构,实现营业收入近500亿元,新申请专利1500件,其中发明专利950件,新获得专利授权87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40件,占开发区2017年全部发明专利授权量的二分之一。

“环保”护航 厚植绿色基因

     “来自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的刘红涛,来自一汽丰田的唐宁等人,均在企业环保领域拥有超过十年的工作经验,长期扎根一线……丰田一汽(天津)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是环境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环境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持续扩大环保型水性涂料的研发与制造,2017年度基本实现了含铅物质零使用的目标。”在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会上,现场主持人介绍着获评的30家环保先进集体与30位先进个人的故事与事迹。

       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强化结果运用,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激发全区企业环保意识,发挥正向激励导向作用,推动各企事业单位及全体泰达人保护自然、关心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共建美丽泰达。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融入发展的律动与脉搏。2017年以来,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园区,凯莱英、美克、凯诺斯等企业成为第一批、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国韵生物进入绿色设计产品名单。67家企业通过2017年度“天津开发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态管理标识”审核。区内25个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涉及总投资3.8亿元。86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完成达标改造,43台燃煤锅炉完成治理。

       2017年天津开发区环境保护优秀集体、优秀个人,体现了开发区企业在践行“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的过程中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投入。“我们积淀了一批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环境保护工作者,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中。无论是源头减排的控制,还是使用端清洁能源的投用,以政府行动推动企业行动,不断推动区域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向高水平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