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天津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全面发展

2018-07-22 13:54:15 来源:本网专稿  

天津打破传统行政审批思维模式和习惯做法,重新整合审批流程、优化环节,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大幅度提高审批效率

□中国改革报记者党军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天津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去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简称“天津八条”,这也是“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的主线。旨在建立帮扶体系,搭建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分类帮扶,推动创新提质、效益提升和发展提速,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推动审批工作改革

审批效率再提升

天津积极落实“天津八条”,打破传统行政审批思维模式和习惯做法,重新整合审批流程、优化环节,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大幅度提高审批效率。重新对全部事项做法定依据审核。对9个行政许可事项、2个公共服务事项,对照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逐一审核。按照“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的原则,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程,将“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核准”等7个设立为立等可取事项,将“食盐生产、批发许可”等事项审批压缩到1天,证照类全部压缩到5个工作日,最高压缩比例达95%,平均压缩75%,最大幅度压缩了办理时限。通过合并、共享、容缺和表格化等方式,梳理出可取消及合并申请材料10件、可共享申请材料7件、可承诺申请材料10件,共减少企业递交申请材料27项,占全部申请材料1/3以上。按照全市要求年底前分两批实现网上审批服务事项占比不低于90%要求,主动提高标准,将全部事项纳入网上办理,群众和企业通过网上进行咨询、申报,网上办理,线下通过EMS快递邮寄申请材料和送达审批结果,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力争一次不用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打造服务“绿色通道”

为更好发挥天津港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天津市出台政策措施,打造天津港口岸服务“绿色通道”,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持续发力推进口岸降费提效,全力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减负,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把港口业务营销网络科学布局到天津各大进出口企业聚集区,进一步扩大“阳光价格”覆盖范围。

在此之上直面企业需求,按照“港口直营、阳光价格、一站服务、全程无忧”的标准,将市场前移到企业门口,将港口直营店开到企业门口,以智慧港口建设推动港口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

“打连发、不间断、呈递进”

国税系统再出新举措

天津市国税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自身纳税服务和税收营商环境。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清单已以公告的形式向纳税人公布,全市范围内同步实施。

天津市国税局成功完成国税部门电子申报客户端与云会计在线记账财务软件的对接工作,实现了本地财务报表信息与税务部门电子申报的数据转换,省去了纳税人手工计算和录入环节的繁琐,为纳税人减轻了填报数据的压力。

据了解,适用财务数据转换的税户包括按照会计制度分列的九大类纳税人,报表采集范围主要为《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目前,相关公告已经通过天津市国税局门户网站向全市纳税人发布。纳税人可以按照实际需要,依照电子申报软件与企业财务软件对接的规范要求选择适合的方式进行对接,并将本地财务报表信息按照标准格式导入天津市国家税务局电子申报客户端,实现财务报表顺利转换。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