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我国将建立降低抗癌药费合理负担长效机制

2018-07-20 00:18: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多数常用抗癌药已纳入医保范围
本报记者 王岩

“命,就是钱。”这是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一句台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的这句俗话,是一句不折不扣的真话。这部电影直击癌症患者“救命药”贵的民生痛点。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癌症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我国抗癌药物的需求日益增大,癌症患者面临正规进口药昂贵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进口原研抗癌药价格高不可及,而质优价廉的仿制药又存在于市场中,患者选择使用仿制药似乎合情合理。另一方面,因为涉及人的生死,药品进入市场并不能简单地用金钱去衡量,而未经批准在国内上市的药品均属于“假药”范畴。同时,药品尤其是抗癌药的研发投入巨大,失败风险又很高,药企需要提高售价以收回前期投入。若放任仿制药泛滥,无疑会打击药企新药研发的积极性,也会影响到病人群体。

在两难的选择下,有效降低进口药价格,让药品合法地进入市场,是调和这对矛盾的突破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提出将抗癌药进口关税力争降到零。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5月1日,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正式实施,其中包括103种已经上市的抗癌药。6月2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

零关税等举措只是降低进口抗癌药价格的开始。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我国将从研发、审批、流通和使用四个环节建立降低抗癌药费合理负担的长效机制。在研发创新方面,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抗癌药研发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临床急需抗癌药研发,鼓励新靶点、新机制抗癌药研究和原始创新。而在药品审批方面,提高审批效率已初见成效。今年4月,备受关注的默沙东九价宫颈癌疫苗创下了同类产品上市审批速度纪录。此外,我国还将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药品“两票制”,压缩流通环节,挤压价格虚高水分。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减轻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经济负担。

对于百姓关注的抗癌药物进医保问题,据记者了解,通过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癌症治疗药品已被纳入医保目录。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此前也表示,目前多数常用的抗癌药品已纳入医保范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