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能力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2018-07-17 20:05: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行7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回应宏观经济运行、重点领域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热点问题

7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7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改革报记者高弘杰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薇

7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7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会上回应了宏观经济运行、重点领域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热点问题。他表示,我国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据严鹏程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但也有少数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对此,严鹏程表示,相关指标增速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且我们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下半年,将以补短板为重点、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

——开放新举措不会对国内产业产生大的冲击。6月末,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出台2018年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针对“如此大幅度的开放可能会冲击国内产业”的声音,严鹏程回应说,随着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的日益完善,我国已经具备更高水平开放的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不仅不会对国内产业产生大的冲击,而且也有利于促进内外资企业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治理政策“朝令夕改”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据严鹏程介绍,针对当前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问题,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8个部门,向地方印发有关通知,提出建立健全产权保护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开展涉产权保护的法规文件清理等6方面要求,明确要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针对政策“朝令夕改”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并提出将产权保护列为专项治理、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

——地方定价项目再削减30%。严鹏程表示,国家发改委2017年启动了新一轮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对除西藏、新疆外29个省份定价目录修订的审定批复工作。通过此轮修订,地方政府定价项目在2015年缩减55%、平均保留45项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减到平均32项左右,缩减幅度达30%。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已基本放开,保留的定价项目主要集中在供排水、燃气、电力、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养老、殡葬、文化旅游、保障性住房、重要专业服务等领域。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印发实施。谈及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情况,严鹏程介绍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为指导各地编制实施好地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国家发改委会同农业农村部于7月12日至13日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规划编制培训。

——严防债转股输血“僵尸企业”。近期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定向支持债转股,在回应“债转股是否会输血‘僵尸企业’,延缓部分企业的退出”的问题时,严鹏程指出,主要从政策和机制两方面着力,严防债转股输血“僵尸企业”。在政策方面,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僵尸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近期人民银行发布的通知也明确要求降准资金不能用于“僵尸企业”;在机制方面,建立了以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为核心的一整套制度,确保“僵尸企业”和应退出企业无法通过债转股“续命”。

——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供需总体平稳。今年以来,受经济稳中向好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电力、煤炭、天然气消费量显著增加,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需形势更趋复杂。为此,国家发改委通过加快优质产能释放、推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保障铁路运输等措施,增加煤炭供应;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保障民生等重点用电;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高天然气管网系统整体供气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总的看,虽然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地区性、时段性供应偏紧情况仍将存在,但煤电油气运供需总体是平稳的、有保障的。

——严格防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风险。国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城市轨道交通规范有序发展提出新要求。对于在建项目,《意见》强化了项目总投资中财政资金比例的要求,强化了城市政府对轨道交通项目全寿命周期的支出责任;对于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和规划内的其他未开工项目,要加强审核,只有在资金来源已经明确落实好的前提下,才能按程序批准和开工建设。同时,《意见》提出严格申报条件、严格规划审核、严格控制速度节奏、严格落实资金保障、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五个严格”,防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