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服务平台在石家庄高新区启动

2018-07-17 14:00: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李季平

7月13日,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在石家庄高新区举行,这是高新区为加快构建“双创双服”的重要举措。

启动仪式上,国家机械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专家对平台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介绍。该平台是通过引入国家级高水平标准化机构、资质和人才,从最基本的标准化基础知识入手,打通技术专家与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间的信息渠道,让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制定成为可能。

该平台包括标准在线学习、科技成果库、标准在线制定、标准新媒体、专家库等模块。标准在线学习是通过了解标准化的基础知识,能够初步判断科技成果、企业自有制度文件等是否可以制定为标准、什么类型标准;科技成果库主要整合高新区各类已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各类平台创新资源、企业科研过程中形成的创新成果等汇聚到高新区科技创新成果信息库;标准在线制定是为用户提供各类标准模版,如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等,定位产品标准、认证标准等;标准新媒体是重点针对高新区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及标准化的作用,让无标准化知识的人快速了解、掌握标准知识等。

国家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河北省质监局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对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