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惠企便民 打造“信用湛江”

2018-07-17 10:40:0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广东省湛江市发改局局长梁肖斌


2016年12月26日,湛江市召开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资料图片)   湛江市信用办供图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上,地处粤桂琼三省区交汇处,南濒南海隔琼州海峡与海南省相望,西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是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近年来,湛江市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为引领,带动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社会各界信用意识显著增强,‘信用湛江’建设全面向好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竞争和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广东省湛江市发改局局长梁肖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

建立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记者:信用网站和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湛江市在这方面是如何部署实施的?

梁肖斌:一是建“网”,设立查询“窗口”。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这张“网”,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基础工程。早在2012年底,湛江市就开始研究建设市级信用网站,“信用湛江”网于2014年11月正式上线,目前网站共建有信用公示、信用查询、信用动态、重点领域、联合奖惩、政策法规、信用学堂、共建单位等栏目。展示企业红黑名单,设置警示榜,为政府部门查询企业信用状况提供参考依据;建立联合奖惩专栏,实现政府部门间的联动,增加企业守信承诺展示页面,并为市民提供异议处理入口。通过网站向社会提供企业、事业单位、个人、社会组织四类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公示全市36个市直部门、10个县(市、区)90多个县级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为信息共享打下基础。

二是建“库”,归集信用信息。近年来,湛江市紧紧围绕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这一目标,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建立信用信息标准规范,主要行业部门信用信息初步实现电子化记录和存储,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建成,并实现常态化信息共享。2014年6月,湛江市探索开发“一库两平台”项目,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湛江”网、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平台联合建设,实现资源整合、节约投资的目的。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库可为“信用湛江”网、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企业专属网页提供信息资源支撑,强化社会信用体系与市场监管体系的有效对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可确保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实现全社会的信息共享,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14年8月,湛江市以《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分类规范》《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编码规范》为标准,从公共信用信息来源角度,编制印发了《湛江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14)》,从而确定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范围和数据提供单位,明确了各数据提供单位的信息类、信息项、编码、数据元的内容以及责任要求,为湛江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的归集和使用提供了依据。2014年,湛江市向全市32个部门收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所需数据资料,同步开展首批信用数据归集,初步建立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三大基础数据库,并积极与广东省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对接,及时向省平台推送数据。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建成运行,为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级政府部门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录入信息,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达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目的。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