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8-07-16 20:55: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中国经济主要数据并作出分析,上半年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下半年要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各项改革,防范化解风险,稳定社会预期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赟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6.8%,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延续平稳运行、稳中向好态势。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处于攻关期的内外部背景下,这一成绩殊为不易,展现了我国经济内在的韧性。

7月16日上午,国新办就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介绍情况时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综合多种因素,下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变。

内外复杂环境下

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这种成绩的取得,是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实现的,应该说,成绩来之不易。”毛盛勇说。

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体现在增长速度、就业、价格等方面。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GDP增长速度6.8%,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区间。从就业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低于5%。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9%,能够保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也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的成本传导压力。

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结构优化升级。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54.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上半年是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从需求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

动能加快转换是一个亮点。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是1.81万户,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产品增长比较快,服务消费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较快。

此外,质量效益提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月~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9%。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支持创业创新、不断培育新动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等举措密不可分。

毛盛勇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内需是决定力量

消费成为顶梁柱

关于下半年经济走势,毛盛勇表示,综合需求因素来看,下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变。从今年上半年主要数据来看,经济增长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从下半年来看,消费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毛盛勇表示,消费本身有刚性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而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居民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重要的一点是,我国经济发展到当下阶段,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来。此外,进口政策因素也促进了整个市场销售的活跃度。我国采取了措施,进一步加大进口,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下半年消费还是能够延续较好增长。

从投资来看,上半年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制造业投资连续三个月增长速度加快,这个势头下半年有望延续。房地产投资上半年增长9.7%,下半年也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上半年有所回落,下半年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也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回落,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中国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和过去相比没有那么强烈了。二是,中央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出发,对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评判,对项目加强了合规性校验。下半年一些合规的项目可能会加快落地进度。

营商环境改善

对外资形成吸引力

中美经贸摩擦给世界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它不仅对中美两国经济产生影响,在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产业链全球化布局背景下,许多相关国家都会受到影响。有人也担忧,这一不确定性是否会影响外商投资的积极性。事实上,尽管有外部因素干扰,成长性良好的市场,只要不断改善国内营商环境,就不怕“梧桐树无凤凰栖”。

对此,毛盛勇表示,资本基本的特点是用脚投票,是逐利的,哪里能挣钱,资金就往哪里流。中国市场这么大,成长性这么好,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不断提升对在华各类企业的产权保护和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待遇,企业来中国投资有信心、有热情。

“最近一些著名国际品牌纷纷在中国落户,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也好,以人民币计价也好,外商直接投资还是保持增长态势,在资金流入或者吸引外商投资方面,中国仍然是热土。”毛盛勇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