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诚信纳税受褒奖失信要进“黑名单”

2018-07-16 16:10:2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刘梦雨报道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税务系统‘褒奖诚信联惩失信’”新闻发布会,对河北省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4年10月公布第一批“黑名单”以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达260件。其中,2018年1月~6月,各级税务机关公布“黑名单”案件6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0%。

为确保惩戒措施落实到位,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依法对“黑名单”当事人采取更加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和高频次税收检查等措施。对已纳入“黑名单”的260户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评定为D级,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缩短纳税评估周期,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对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退税从严审核。

在促进联合惩戒方面,2014年至今,共向34个省级相关部门推送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260起,共同实施对“黑名单”当事人的联合惩戒措施。其中,向省公安边防总队办理了44个法定代表人阻止出境手续,成功阻止11人出境;省工商局将黑名单信息导入其信息系统,并在“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布;省发改委将税收黑名单信息在政府信息平台上进行了公布;省银监局向全省银行系统发布通知,作为对纳税人银行授信的重要参考。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纳税信用评价范围企业户数增加到110.5万户,基本实现了企业纳税人全覆盖。全省共评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2.5万户,占比2.32%;B级纳税人33.5万户,占比30.54%;M级纳税人56.2万户,占比51.13%;C级纳税人6.5万户,占比5.93%;D级纳税人11万户,占比10.09%。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等29个部委签署的联合激励合作备忘录,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享受的激励措施包括投资、金融、贸易、环保等18个领域,涵盖了税收服务和管理、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财政资金使用、商务服务、进出口、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融资等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纳税信用级别还直接与银行贷款挂钩。河北省税务局与河北银监局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开展了“银税互动”工作。税务部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信息推送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鼓励银行充分利用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及其他征信信息,对诚信企业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自2015年“银税互动”工作开展至今,各银行共向1.6万户次企业授予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270亿元,有力扶持了诚信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