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整体低迷,中国利用外资却逆势上行——

​吸收外资,我们更加有魅力

2018-07-16 15:14:05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视觉

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为1.4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3%。这不仅是该项数据历史上少见的连续两年下滑,也与加快增长的全球GDP及贸易形成鲜明对比,有些出乎意料。尽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低迷,中国利用外资却不断亮出好成绩:2017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土地约束加强、超国民待遇政策退出……近几年,我国利用外资传统比较优势发生的变化,一度引发有些人对外资是否会撤离的疑忧。然而,事实证明,中国不仅保持了对跨国公司投资的吸引力,而且实现规模质量双提升。在传统优势不断弱化的今天,中国利用外资又有了哪些新魅力?

“市场牌”——

中国机遇潜力巨大

英国石油(BP)近期正式宣布,将在中国展开新一轮的加油站网络扩张,未来5年内新增1000座加油站,并有可能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服务。“BP看好中国市场机会,愿意持续加大在华投资。我们将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体验。”BP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34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占比达到30.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占比达到20.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

“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不断扩大的市场机遇。”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认为,在今后相当长时期,我国仍处于发展上升期,蕴含巨大内需。中国市场不仅规模在扩张,结构也在快速升级。人均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会带来很多新需求。居民需要更多优质的信息、医疗、健康、金融、文化等服务产品,跨国公司在这些领域有一定优势。

在消费领域,安全优质的产品更有销路。“我们最早将淀粉酶技术引入中国企业,在淀粉深加工过程中逐步替代化学品。中国消费者对更好产品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诺维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产品制造商诺维信公司亚太区总裁戴彤说。

在工业领域,经济转型升级催生新市场。位于徐州的卡特彼勒制造工厂,已成为其全球规模最大的挖掘机制造中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包括卡特彼勒在内的众多企业带来新机遇,中国经济生机勃勃,在基建、矿产、能源、电力等行业具有相当可观的市场潜力。”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说。

巨大的市场给在华外资带来丰厚利润。美国咖啡公司星巴克公布的2018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中国区营收同比上涨30%,同店销售增幅达到6%,远高于其全球同店销售2%的增幅,中国已成为星巴克除美国外的最大市场以及业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64%的会员企业表示收入上升,75%的受访企业表示实现盈利,是过去3年比例最高的一次。

“近年来,中国市场对在华外资企业全球业绩增量的贡献越来越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