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已有7个试点区域组建了统一的管理机构
2018-07-16 01:29:1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田新元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近日正式启用,将用于展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品牌形象、品牌价值和品牌文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启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公园体制从试点到规范化再到法制化是一个长期任务,近期要在阶段性总结试点区域经验基础上,尽快启动国家公园立法,今年要形成《国家公园法》草案。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赵利说,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三项任务基本完成,任务完成率100%;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6项任务已经完成4项,基本完成了首年试点目标;试点区实行了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实现了人和虎“两个”安全,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有蹄类等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野生东北虎豹种群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

记者了解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10个单位之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总面积149.26万公顷。其中,吉林省占71%,黑龙江省占29%。试点区涉及吉林延边和黑龙江牡丹江2个地市、6个县、17个乡镇、105个行政村、93,000余人,含7个国有林业局、77个林场、3个农场和12处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

建设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主要是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时代传承为目标,构建统一规范高效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

唐小平说,除了要加快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形成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监督制度外,还要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并做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方案编制的指导与报审工作。

据了解,2014年,国家层面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先后选择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神农架、武夷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涉及到12个省区市。在总结试点成果的基础上,2017年9月中办、国办颁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系统阐明了构建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目标、定位与内涵,明确了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的路径,加强了国家公园体制的顶层设计。

唐小平说,几年来,各试点省区市党委政府及试点单位积极行动,以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的管理体制和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为主线,突出生态保护、统一规范管理、清晰资源归属、创新经营管理和促进社区发展。特别是在管理体制机制设计、规划方案制定、生态保护制度、资源监测评价、技术标准建立、政策支持保障、法制体系建设、人员队伍培训、生态文化普及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了管理机构建设。青海省成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实现试点区域的统一管理。在国家林业局长春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组建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加挂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这也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管理机构。目前已有7个试点区域组建了统一的管理机构。

出台了相关管理法规。《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试行)》《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试行)》《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相继出台,相关配套管理办法也得以制定实施。

启动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各试点区组织编制《总体规划》,整合碎片化管理区域,明确管理边界和管控区域,实行分区分类管理。目前三江源、钱江源总体规划已通过了批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待报送审批。

强化了生态和资源保护。各地结合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开展了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收缴猎具等各类专项行动,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深入实施“资源管护改革深化年”“绿盾行动”“雷霆行动”等专项行动,掌握了维护国家公园生态安全主动权。

加强了社区协调。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实现“一户一岗”,建立了特许经营、志愿者管理、访客管理等制度。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积极探索地役权改革。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