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国故事”的时代长卷

2018-07-13 14:24:35 来源:本网专稿 

从六年拍25集到一年拍3万集,国产电视剧过去40年的发展,几乎与我国社会的变迁和转型同步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于馨

如果要寻找一个和改革开放几乎完全同步的文艺形式,那非电视剧莫属了。

国产电视剧40年的发展史,几乎与我国社会的变迁和转型同步。每十年间,都会有多部“爆款”电视剧引发社会关注。电视剧这种文艺形式,不再仅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多地成为一种文化表达,成为了解和把握中国社会变化和文化动向的指针。

十年磨剑

时间成就“经典”

1958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宣告成立,在开拍播出寥寥几部电视剧后,就因“文革”而停滞不前。直到20年后的1978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正式更名为“中央电视台”,才有了如今大众耳熟能详的CCTV,也才有了国产电视剧的起步和复兴。

1958年6月15日,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在当时的北京电视台开播,标志着中国电视事业开始了。《一口菜饼子》根据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讲的是一个忆苦思甜的故事。—位承受生活重压的母亲,为救女儿省下仅有的一口菜饼子,最后死在旧社会的饥寒交迫中。

与《一口菜饼子》类似,早期国产电视剧主要聚焦在农村现实题材和政治宣传,大多有“庙堂之高”的深远立意。接下来1962年的《绿林行》、1966年的《焦裕禄》等电视剧,都是以正面典型人物作为作品主体。该时期的电视剧作品大多起到较强的教化功能,但作为文化艺术作品,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娱乐性。因此,这一时期国产电视剧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都处在萌芽。

从萌芽状态出发的国产电视剧,在经历了近20年的迟缓发展后,终于迎来经典时代。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电视剧发展始于改革开放。浙江大学新闻系主任、教授沈爱国表示:“电视剧迎来真正发展,主要在于改革开放后。电视剧的观众,会受到家庭有没有电视机这一媒介的客观限制。而改革开放前,中国绝大部分家庭都还没有买电视机的经济能力。”

上世纪80年代,借助改革开放东风,电视剧创作迎来第一个高峰。1980年,CCTV播出改革开放后的首部电视连续剧——导演王扶林的《敌营十八年》。次年,连续剧《虾球传》红遍大江南北。随后的《蹉跎岁月》《四世同堂》《末代皇帝》《便衣警察》《乌龙山剿匪记》等,部部引起轰动。

此外,对于古典名著的改编系列更成为首屈一指的经典。1980年开始筹拍的《西游记》足足拍了6年,使得两部剧分别于1986年、1987年播出,造就轰动一时的荧屏盛宴。

而87版的《红楼梦》,由王扶林导演,周汝昌、王蒙、周岭、曹禺、沈从文等多位红学家参与制作,整个拍摄过程历时三年之久,剧组先后走遍全国10个省市的41个地区的219个景点。1987年,该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直到今天,已重播千余次,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经典”。

此后,随着1994年《三国演义》和1998年《水浒传》的播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完成了第一次的电视改编,也成就了几代人的荧屏记忆。

折射现实

扮演“时代说书人”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这曾是许多观众再熟悉不过的旋律。1990年,50集电视连续剧《渴望》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国产长篇电视情节剧的历史,也成了当时的“现象级”剧作。在电视机尚不普及的时代,邻里间凑在一起看《渴望》也成了当时一景。而扎根现实题材又贴近生活本身的室内剧由此深入人心,也影响了《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我爱我家》等后续室内剧、情景剧的拍摄。

《渴望》也被称为国产电视剧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的里程碑。“1990年出品的《渴望》,创造了中国电视剧的奇迹,定位了中国电视剧在中国社会中的地位。以《渴望》为范本,雅俗共享、老少咸宜。它对整个中国社会、中国城乡、中国中心城市和边远城市的覆盖和冲击,对中国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阶层普遍的覆盖,使得电视剧在中国社会确实扮演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北大教授戴锦华看来,“电视剧扮演、接替了当代说书人的社会功能。”

回望上世纪90年代,引起轰动的电视剧,几乎都与时代背景密不可分。1991年的《外来妹》,聚焦改革开放初期创业热土广东的劳动力迁徙;1993年的《北京人在纽约》,颇具前瞻性地关注了出国热,并用个人奋斗史的形式折射了当时东西文化的碰撞。那句“如果你爱他,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的slogan,唤起了一代中国人对纽约的美好遐想;1995年的《苍天在上》,以及之后的《大雪无痕》《黑洞》《黑冰》等反腐剧,真实记录了经济利益驱动带来的人心浮动以及国家对于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1996年的《儿女情长》围绕上海寻常人家的寻常故事,完整细腻而又真实朴素地还原了底层市民的情感,被誉为“上海里弄的风俗长卷”,因此获得了“飞天奖”和“金鹰奖”。

这一时期的电视剧不约而同地以写实的视角直面社会大时代的起伏,讲述普通人的故事,揭示了人们对爱情、亲情、友情以及美好生活的渴望,也向中国观众第一次展示了国产电视剧“真实”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