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非公经济又添红色动能

2018-07-13 12:05:33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5.3万多家民营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586家,贡献了全市95%以上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先行区,福建晋江缘何一枝独秀?

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供应链采购中心总监周利说,“党建就是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非公党建一枝独秀

在位于晋江市英林镇的柒牌时装西服配套车间和智能化立体仓库里,西服一下生产线,就通过全自动悬挂线进入27米高的立体仓库,实现全国门店一盘棋配货和年处理上千万件西服。

在这里,党员骨干带领身边员工规范生产流程、改进材料工艺,“党建示范岗”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品牌”。柒牌时装党委副书记、综合采购部经理李喜华带队进行的高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共审核通过认定16项;黄福胜等6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攻关搞研发,先后有“具有抑菌防霉面料”等10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在企业内部,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提出“把企业主管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企业高管”的党建思路,选拔干部、招聘员工都是党员优先,绩效、人事都向优秀党员倾斜。以职务“进入”带动党组织“融入”,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实质性作用,柒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之路。

柒牌公司党委书记周利,就是在车间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骨干党员。他说,从2006年12月成立党支部,到2013年9月升格为党委至今,党建始终贯穿在柒牌的生产经营中,科技攻关、安全生产、创新服务等关键领域都有党员的身影,柒牌由此成为福建省首家(全国第二家)党建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的非公企业。

在晋江市党建展馆,一个个数字、一幅幅图片,集中展示着晋江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创造力、凝聚力和内生活力。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说,党的坚强堡垒铸就了晋江今天的辉煌,而探索党组织在非公企业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是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8年在香港上市的恒安集团,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晋江首家、泉州首个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得益于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比翼齐飞,恒安集团总资产已达200多亿元,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在全球同行业中持续名列前茅。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晋江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已达1236个(另有“兼合式”党组织347个)、党员6504名,涌现出恒安、安踏、361°、优兰发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基层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着预防企业内部职务犯罪、科技创新攻关先锋队、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红色动能多点开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晋江市通过把党建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文化塑造,实现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2017年3月,经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并签字认定,党建内容被写入《公司章程》。此举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建资源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资源。至2018年5月,晋江市共有8家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党建强企不仅成为当地企业的共识,也成为“晋江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验证。

在泉州惠安县,国内十大童鞋品牌之一的福建起步儿童用品公司,2017年完成销售总额2.45亿元,上缴利税2400万元。在2015年12月成立党支部时,起步公司积极探索“党建ABC”模式(即Aim目标、Bastion堡垒、Combine联合),共同塑造企业“ABC KIDS”和党建“ABC”双品牌,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

同样在惠安,成立于1979年的闽南建筑工程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发展为福建首家特级资质民营建筑企业。与公司同步成立的党支部,2011年5月升格为党委后,全面实行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2017年,公司完成施工产值101亿元,完成利税6.7亿元,其中回乡纳税1.16亿元。

总部位于泉州丰泽区的南威软件集团,不仅是全国电子政务十大杰出IT品牌企业,还是全国首家把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的非公上市公司。2017年2月成立的南威软件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非公企业的“根”和“魂”,8名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通过党委班子和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不断推动企业向上向好发展。

从1981年在泉州南安开办单一纺织企业,到1984年4月成立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再到1997年6月组建福建省第一个跨区域的非公企业党委,香港南益实业(集团)公司作为改革开放之初首批到祖国大陆投资的合资企业,现已成为涵盖纺织、制衣、漂染、机械制造、地产等产业领域的“党建金花”。

县域经济一枝独秀,非公党建多点开花,“晋江经验”再次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了行动上的“突围”。在“晋江经验”实施的16年间,晋江所在的泉州市经济总量连续19年保持福建省首位,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和安溪5个市(县)先后列入全国百强县。

    【首发:2018-07-12《中国改革报》头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