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代领航二代启航 晋江澎湃正青春

2018-07-13 11:53:11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记者丁南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从1978年GDP仅1.45亿元,到2017年GDP1981.5亿元,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66倍,中国驰名商标和上市公司数量均居全国县域首位……地处改革开放第一线的福建晋江市,不断积聚、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用占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1/16的经济总量。

在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上,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向与会记者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晋江市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首位,连续17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第5位至7位,依托人才支撑战略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道路。

一代领航二代启航

昔日的“高产穷县”如何创造了“晋江奇迹”?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将其总结提炼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理论成果,成为晋江多年来加快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

作为市委书记的刘文儒,来晋江工作已有8年,他说,“晋江经验”提出16年来,“有一半的历史,我是经历过的。”当地几位著名的企业家也曾经跟他说,他们的企业就是随着“晋江经验”在成长,随着“晋江经验”在发展。

发轫于改革开放之初“三闲起步”的晋江传统制造业,已从当年布局分散的“漫天星星”,发展到“太阳月亮”集中照亮一片的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在位于晋江市英林镇的福建柒牌时装有限公司,现年65岁的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精神矍铄地向记者们讲述企业的成长史——30多年来,“柒牌”从一把剪刀、一台缝纫机、一只熨斗的小作坊起步,发展成为资产过亿元的知名服装大企业。1965年出生在晋江安海农村的盼盼食品集团创始人蔡金垵,在谈到创业历程时说:“不管是薯片还是芯片,都要掌握自己的技术。”近些年,从金砖国家会议到博鳌亚洲论坛,再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盼盼食品不断成为国际性会议的指定产品,一颗马铃薯走出泉州、走向世界。

从田间洗脚上岸的晋江第一代企业家们,虽出身草根却历久弥坚,成为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而在代际传承中成长起来的“创二代”们,普遍目睹过父辈创业的艰辛,经历过生活的磨砺,并接受过国内外的高等教育,他们既是“晋江经验”的受益者,也是这座城市未来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

1981年出生的许清水是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的次子,担任连捷投资集团总经理和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的他,至今对小时候的农村生活历历在目,直言要做负责任的二代,多做对社会负责任的事。1989年出生的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也对父辈们肯吃亏、敢想敢拼的精神感触颇深。2009年大学毕业回到家族企业时,他和拖车司机一起住宿舍吃食堂,见到爸爸都要喊“老板好”,竟然没人知道他是老板的孩子。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晋江民营经济强劲发展数十年,正面临新老传承和“基因重组”的关键阶段。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晋江的“创二代”们不是躺在父辈的财富上睡觉,而是站在父辈的肩膀上,站得比父辈更高,期待走得比父辈更远。

晋江澎湃正青春

记者在晋江采访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领航班”复盘会在洪山文创园内举行。来自晋江市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班”的“创二代”学员们,正分组讨论交流企业的创新经营思路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并围绕人才、技术、模式、协同、制造等主题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和创业项目。

从日本学习归国的女学员丁丽君,分享的是“三方有利三方”的价值观念,倡导将利他精神融入到公司产品中去。丁丽君来自素有“中国鞋都”之称的晋江陈埭镇,这里的家族企业大多完成了代际更替。“一代老板大胆拼,二代老板搞创新,三代老板职业经营”成为“晋江精神”的真实写照。

本次“领航班”复盘会的辅导员、投石智库COO孙荣芸说,晋江有实体经济发展的基因,更有创业、创新和传承的基因,这些来自各行业的新生代企业家学员,不仅是新时代“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和传承者,也是未来晋江新实体经济发展的掌舵者。

记者了解到,“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人才和创新成为晋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由晋江市委、市政府主办,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投石智库联合承办的新生代企业家“领航班”,是晋江市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计划”的核心项目,旨在培养选拔出影响晋江未来创新发展生态的新生代企业家力量。“领航班”自2016年11月开班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交流活动130多场次,培训企业家5000余人次,成为晋江新生代企业家的孵化营和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催化剂”。

近年来,晋江市充分发挥政企互动作用,全国县域首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计划”、产业升级“启航计划”和博士助推产业创新升级“远航计划”,精准培育新生代企业家,推动企业与博士人才深度融合,从战略上引导民营企业家从“创一代”向“创二代”转型。“领航班”开班以来,90%学员企业年产值增长率超往年30%以上。

位于福建东南沿海的晋江市,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南迁入闽,据江居住而得名。

千年古邑、活力之城,这里还是安踏、361°、乔丹、特步等一线运动鞋品牌总部所在地,2017体育产业产值达1700多亿元。凭借产业优势,晋江一举获得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取得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举办权的县级城市。

筑梦新时代,奋斗恰青春。河长182公里的晋江水系,流经泉州市的永春、安溪、南安、晋江、鲤城、丰泽等经济发达地区,奔流入海、澎湃激扬。

       [首发:2018-07-13《中国改革报》头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