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贸易战,特朗普小心“飞去来器效应”

2018-07-12 16:06: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温宪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一度赞誉的“美国制造”标杆企业哈雷-戴维森公司翻脸了。此事格外有反讽味道。

这让我想起由澳大利亚土著人发明的飞去来器,那是一种用曲形坚木制成的扁薄且带锋刃的飞镖。这种用来战斗和狩猎的武器在投出后可旋转着飞回原处,后被引申为个体所为反受其害的“飞去来器效应”。

在美国做记者时,我曾连续几年观看“滚雷”摩托车大游行。美国把每年5月最后一周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滚雷”摩托车大游行一般在阵亡将士纪念日前的周末举行。每到那时,数以万计的美国老兵骑着一水儿的哈雷-戴维森摩托车从华盛顿市中心隆隆而过,恰似“滚雷”一般震撼。2016年5月29日,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头戴写有“让美国再次伟大”字样的红帽子,在那一年的“滚雷”摩托车大游行集会上发表讲话,力挺老兵群体,拉美国老兵和哈雷-戴维森公司的选票。

特朗普与欧洲开打贸易战后,欧盟6月22日起对哈雷摩托车等一系列美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哈雷摩托车的关税税率从6%猛增至31%,这意味着每辆摩托车价格平均上涨2200美元。哈雷-戴维森公司为此决定部分转移生产,旨在躲避欧盟的关税报复。对这家企业来说,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占全球总销量将近17%。转产之举完全出于按市场规律办事的考虑,却狠狠地打了特朗普的脸——“飞去来器效应”发挥作用了。

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一再翻云覆雨,出尔反尔,其国际信用在很短时间内被加剧耗损。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不久前表示,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面对美方不断自打耳光的表现,中方的这一表态相当克制,非常理性,也不失应有的尊严。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施行“极限施压和讹诈”做法的背后自有算计。华盛顿政坛有个潜规则:对外秀肌肉的强度愈大,在国内得到的短期政治红利愈为丰厚,尤其是眼下愈发临近美国中期选举。同时,也确实有一些人希望从对中国不断强硬要价中获利。

美国制度性的政治周期与刺激偏激“爱国”情绪的短视行为如影随形。在全球化历史发展的潮流中,特朗普政府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开打贸易战的要害在于违背市场规律。“美国制造”早已不具有绝对的意义,就连最具美国制造特征的波音飞机也不敢说每个部件都产自美国。在这个世界上,说绝了的话和做绝了的事都是要遭报应的,飞去来器早就在那里等着呢。

还是那句老话:蒺藜者得刺。这也是谁都无法逃脱的自然规律。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