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举措年内实施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奏强音

2018-07-12 15:5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陈爱平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上海,在扩大开放方面出台重磅方案:10日印发的《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涵盖金融、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5个方面100条举措,对上海下一步扩大开放做出了具体部署。

90%以上年内实施1/3左右为全国探路

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新增14家,总数达到639家。以总部经济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7%。

当前,外部经济形势趋于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坚持以高水平开放赢得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中央赋予上海的“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任。

“对国家统一实施的开放政策,争取率先落地项目。对国家统一部署的开放安排,争取先行一步试点。对国家没有条件全面铺开但有战略需要的开放项目,主动争取在沪实施并服务全国。”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说。

之所以叫“行动方案”,而不是“实施意见”,是因为上海在制定方案时,重点突出一个“实”字。统计显示,行动方案的100条开放举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

同时,发挥上海开放型经济基础较好的优势,为全国开放“探路”。100条开放举措中,有34条需要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占全部改革举措的1/3左右,体现了上海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勇气。

“如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责无旁贷。”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说。

服务国家战略 突出上海优势

上海此次公布的行动方案更具系统性,既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意图,又突出了上海的优势和特色。

在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方面,方案提出了32条具体措施。有的对国家宣布的开放措施做了具体展开,如“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有的突出上海的市场优势和功能特色,如“支持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修改完善发行上市等规则”等。

在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方面,方案提出了17条具体措施。有的体现上海的先发优势,如“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有的体现上海服务业多层次开放优势,提出了投资性公司、培训机构、增值电信、工程设计等领域的开放举措。

在建设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方面,方案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如“统一犯罪认定标准,加强知识产权刑事自诉案件审判”“建设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基地”等,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性,强化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

在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方面,方案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如利用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契机,推动海关事务担保方式创新、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等。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方案提出了10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上海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证照分离”等营商环境改革领域的特色。

在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干春晖看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中国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的部署,在上海的“扩大开放100条”中均得到了体现。

硬件软件并重 对内对外并举

今年6月底,国家公布了2018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说,上海的“扩大开放100条”本身是对负面清单的落实,同时也具有自己的特点。

不限于投资领域的开放。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主要聚焦投资领域,而“扩大开放100条”除了投资领域还包括营商环境建设等,既在硬件上开放,更在软环境上对外开放。

开放维度更加丰富。除了负面清单中提到的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扩大开放100条”还提出修改完善发行上市规则,推动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上市。

对内对外的开放同步推进。行动方案强调对内对外一视同仁的开放,既欢迎外资来,也欢迎民营资本来。

上海的扩大开放在第一时间吸引了企业的关注。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创新服务部主管合伙人蔡晓颖说,普华永道的人才培训计划将继续依托上海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政策红利,积极开展创新,配合上海建设国际人才高地的战略,提升本土人才能力素养,引进优秀国际人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