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垒台 打造信用珠海

2018-07-10 11:28:15 来源:本网专稿 

——访广东省珠海市发改局副局长郭圣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工作要求,珠海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全市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为目的,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氛围和环境。”广东省珠海市发改局副局长郭圣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夯基垒台

共筑信用建设根基

记者:平台系统建设是信用建设的基础,珠海市具体是如何部署开展的?

郭圣勇:首先,率先建设系统,打破信息壁垒。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和国务院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我们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各部门凝聚发展合力,基于珠海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2012年在全省率先搭建珠海市公共信息管理系统和“信用珠海”网,实现各部门信用信息的共享交换;明确实施“四库一服务”的总体架构,建设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数据库,归集各部门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系统,利用信息共享和交换技术,整合各部门各行业的信用信息并为各部门提供分类分级查询服务;建设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的“信用中国(广东珠海)”网。

其次,数据规范管理,做到六个统一。

一是统一目录管理。2013年印发《珠海市企业和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规范信用等级进行分类管理、明确信息披露范围、界定信息人员查询权限、规定信用信息使用、处理异议信息流程等。2015年,珠海市印发《2015年珠海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形成市级目录的统一管理。

二是统一归集入口。基于全市政务外网网络连通以及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归集入口的统一,同时兼用多种信息归集方式,兼顾不同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数据录入人员提供便利。

三是统一数据标准。2016年2月印发《珠海市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珠海市部门权责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全市涉及部门共39个,同时已对接珠海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现信用信息目录管理与权责清单整体对标,各部门可自行调整本单位共享目录,并自主对标国家和省的“双公示”数据标准。

四是统一数据交换。对各部门提供的信用信息数据进行中心采集、按需分发,通过可配置的数据交换服务,实现数据自动推送共享、自动上报、自动公示。

五是统一数据处理。为提高平台数据质量,沉淀权威、准确、鲜活的信用档案,采用统一的数据处理引擎进行核查问题数据,提供对数据主题进行数据清洗的服务,针对数据空值、数据重复、数据错误进行分析,并形成问题数据记录。

六是统一监控管理。以技术管理和业务管理的不同角度,提供相应的管理视图,协助管理人员对全市全局情况的掌握,通过对各部门日常提供数据的更新时间进行监控,判定实际更新时间与承诺提供时间的比较,从比较结果形成预警通知。通过对交换服务的可视化监控,保证数据交换正常运行,使信用信息库保持鲜活、准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