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2018-07-10 09:49:5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第四期“215经济茶座”在美方加征关税、中方迅疾反击后第一时间召开,深入探讨“中美经贸摩擦:怎么看,怎么办?”


“215经济茶座”深入探讨“中美经贸摩擦:怎么看,怎么办?”

赵昌文

张燕生

雷 达

毕吉耀

杨 健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赟

虽然中方之前做了很多真诚、积极的化解摩擦的努力,但要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00:01,美国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我国第一时间实施了反制措施:北京时间7月6日12:01,中国对同等规模美国产品加征25%进口关税。

一系列重大关切随之而来:中美经贸摩擦对两国有什么影响,对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其后续走势如何,中国可以采取何种措施……

7月6日下午16:30,中方反制措施开启后仅四个多小时,国家发改委政研室牵头,会同综合司、财金司组织召开“215经济茶座”,邀请权威人士深入讨论“中美经贸摩擦:怎么看,怎么办?”。茶座地点——国家发改委办公楼南楼215会议室。

茶座由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主持。此次请来的五位专家学者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雷达,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严鹏程,财金司司长陈洪宛,综合司副司长袁达,政研室副主任孙涛、孟玮等也参加了讨论。

该来的总会来

需做好长远准备

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这一加征关税措施,以及随后有可能出现的后续动作,有怎样的内在逻辑,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与会专家们较为一致的判断是:对中国而言,贸易战不由我发起,我们是被迫反击;目前看影响有限、可控,但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毕吉耀认为,中国发展很快,美国认为它在过去的规则体系中吃亏了,所以摩擦不可避免。这个问题具有长期性,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特朗普背后逻辑很清楚,对内是给企业继续减税;对外是加关税,一是通过关税使产业往回走,把企业吸引回去,二是对稳定财政收入也有好处。这是特朗普的考虑。”

赵昌文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可能是持久战,或许会伴随着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整个进程。一定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同时也要配足科学精准的战略战术安排。

“中美贸易之争,政治上它弱我强,经济上它强我弱,道义上它寡助我多助。”赵昌文说。

关于对我国的影响,赵昌文表示,目前来看,对GDP增长和就业影响有限,是可控的。

杨健则认为,美国认为自己在现有规则体系下“吃亏”的想法是很荒唐的。虽然看货物贸易,美国对中国是逆差,但服务贸易美国对中国是顺差,而且在货物贸易逆差的计算方法上两国也有很大不同。而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使用相对低廉的劳动力,资源环境的消耗在中国,优质商品回到美国销售。况且,从美国经济数据看,当前经贸格局并没有影响美国发展。

对于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赵昌文认为,中方应精准反制、科学反制,要有理有利有节。雷达认为,反制是必要的,而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到对国内受到美方加征关税影响的企业采取适当的救济措施。

在具体反制方式上,专家普遍认为,“对等”的方式有很多,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中方可酌情采取多种“对等”反制措施。

任凭风吹浪打

首要练好内功

不惧外部干扰,保持战略定力。杨禹一开场就提出了这个判断。与会者在这一点上有充分共鸣。

毕吉耀认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经贸环境。因此,在经贸摩擦中要保持冷静,着眼于长远目标,努力维护和营造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外部环境。

赵昌文表示,不要因为中美经贸摩擦的发生而乱了方寸、乱了政策。定下来的政策,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比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但方向是不能变的。

与会者普遍认为,在风吹浪打面前,首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练好内功。要按照既定路线走,对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资本市场强监管等,都要有条不紊地推进,系统性风险要盯紧。同时,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保证充分就业。更要扎扎实实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稳定投资者的预期。

顺势而为

面向未来谋转型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谋划长远。

张燕生说,当前中国要着力解决三个短板:一是如何把高储蓄率转化为高效率投资,防控金融风险;二是突破技术短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三是推动体制机制法治化市场化规范化,形成灵活、弹性、可预期的现代化制度体系。

“保持战略定力,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坚持改革开放大方向、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公平竞争、防控金融风险,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把贸易战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赵昌文说。

结合自身所处的数字经济行业,杨健表示,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考虑美国发起贸易战对高技术领域的影响。同时,由于美国是技术输出国,对技术的限制必然会引起全球产业链的重塑。

杨健表示,从数字经济行业看,全球范围内,中美处于领先位置,但是要看到,中国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在核心技术和硬件领域。美国已采取或扬言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瞄准了技术含量很高、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比如,限制中国对美国技术公司投资,限制涉及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中方人员到美国交流,对技术、数字等领域的人才采取限制措施。

着眼未来,多位与会者着重提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家认为,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一直在做努力,成效明显。中国未来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创新大国。杨健特别提出,要进一步制定并落实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为避免贸易战已拿出了最大诚意,但美国仍一意孤行发起贸易战,注定失道寡助。中国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应对贸易战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冲击。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在下降,内需的贡献率在上升,韧性在增强,完全可以从容应对。

主持人杨禹在这期“215经济茶座”进行到尾声时,总结概括了三个“气”——一是正气,中方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二是底气,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坚实的国力;三是静气,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地走好改革开放之路。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