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全面发力 信用红利持续释放

2018-07-10 09:49:22 来源:本网专稿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启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自古以来,信用就是为人处世之根,安身立命之本。在现代社会,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这种软实力正通过更快的速度、更加通畅的渠道转化为硬资产,成为市场主体的“第二张身份证”。

然而,诚信缺失现象的大量存在,也对社会稳步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各部门各地区相互配合,制度措施日渐完备,“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初具雏形。诚信中国,渐行渐近。

顶层设计日渐完善

为信用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凭也。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展现出巨大活力,讲诚信变得越来越重要,迫切需要构建起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

近期,国家信息中心搜集2017年1月~2018年4月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各大平台与社会风气相关的信息2700多万条,综合分析群众诉求,梳理出社会风气十大烦心事,其中群众烦心度最高的是“诚信缺失、诈骗满天飞”。人民群众对诚信社会的期盼和渴望不言而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由点及面不断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专门一章明确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作为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全面部署了建设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各方面任务,为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2016年仅一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就4次审议了信用建设的议题,国务院以及中办、国办连续出台了6个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要文件,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基本完善,机制体制等基础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全国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存量代码转换率已达100%,个体工商户存量代码转换率达99.6%。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之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让企业“一照走天下”成为现实,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用联合奖惩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7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6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6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922,917条,涉及失信主体848,342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686,823家,自然人161,519人。6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455,137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339,088家,自然人116,049人。

如何对黑名单信息“心中有数,奖惩有措”?还有赖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高效运行。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的总枢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2015年10月上线,运行过程中不断扩大联通范围,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截至今年7月,已联通44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和70家市场机构,归集信用信息225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归集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9646万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7374万条,行政处罚信息2272万条,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