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涂料细分领域崛起的“独角兽”

2018-07-10 03:02:06 来源:本网专稿 

——记专业水性漆研制机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雷巴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军 报道

涂料,俗称“油漆”,世人皆知,但人们对于涂料的了解却很少。按使用对象分,涂料可分为建筑漆、木器漆、船舶漆、汽车漆、集装箱漆等漆种。对于需要以溶剂(俗称“天那水”)为稀释剂的涂料被称为“油漆”,或称“油性漆”,如木质家具涂装用的木器油漆。油漆在使用前需要添加溶剂,在涂刷、干燥过程中约有60%的溶剂挥发,对于由此造成的严重危害,人们更是认识不足。

雷巴工业园厂区图

深圳市雷巴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巴公司),是一家专业水性漆研制机构,连续多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授牌等殊荣。自2005年诞生起,雷巴公司13年来只专注于水性树脂、水性漆及其原辅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一直积极践行环保使命、恪守科技创造价值理念,勇敢地担当起引领涂料变革的时代重任,全力冲出高污染、高毒害油性漆产品构筑起的高墙围堵,最终携最具竞争力和最具前沿科技的水性漆、新型环保材料和一整套环保涂装解决之道,一举跻身国内最顶尖的环保涂料提供商之列,为所在行业开辟了一条绿色环保、造福人类的发展之路。

环保飓风吹来机遇

溶剂主要由苯、甲苯、二甲苯、醇醚类化合物和卤代烃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组成,属于对人体危害极大的高毒物质,通过呼吸道、皮肤等进入体内,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造血系统等造成严重损害,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含建筑涂料在内的涂料产量达2000万吨,溶剂型涂料占49%左右。木器涂装仍以高达95%的比例大量使用木器油漆,2017年约为190万吨。依据其原漆溶剂含量和使用前稀释添加溶剂用量,使用木器油漆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总量约200万吨/年。

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其典型现象表现为同时出现高浓度的臭氧和细颗粒物等二次污染物,而油性漆挥发的VOC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该类VOC不仅具有一次污染,还可导致二次、三次污染,加剧了大气污染的毒害性,如苯系物可致癌、致畸。同时,该类VOC与氮氧化物共同作用还会产生二次污染物,如臭氧等,使大气氧化性增强,对人和农作物的危害很大。不仅如此,因大气氧化性增强而产生的气溶胶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危害更甚。

2017年年初,全国全面刮起环保飓风,祭出重典整治污染之举。2017年8月,环保部通过的《“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着重提出,重点针对木质家具等大力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涂料,到2020年年底前,替代比例达到60%以上。如今,中央环保督察已全面启动,实现了对全国各省(区、市)环保督察的全覆盖。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就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加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倒逼责任落实,以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民。

国家环保法规与政策全力鼓励使用非溶剂型的环境友好型涂料,这为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水性漆等环保涂料提供了重要机遇。

立足环保研发水漆

雷巴公司成长于深圳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持续与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等机构达成合作,并与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DSM)合作共建“水性涂料联合实验室”,在水性树脂和水性漆研发方面与国际接轨,使得雷巴水性漆的技术日益凸显出优势。公司更以向人、财、物全面倾斜方式,全力以赴研制出全系列水性树脂和水性漆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截至目前,在细分的木器涂装领域,雷巴技术与产品已经成功跨进5.0时代,拥有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自主研发储备了100多种水性漆产品配方,开发出具有前沿科技水平的水性木器漆、新型环保材料和一整套环保涂装解决方案。

雷巴与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DSM)合作共建“水性涂料联合实验室”

如今,雷巴公司逐渐走上水性漆研发和应用的快车道,扛起了民族环保涂料发展大旗。“油改水”的时代机遇已经到来,雷巴水性漆终将迎来“亮剑”之时。雷巴公司正在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加速释放水性漆产能,颠覆有毒有害的油性涂装旧时代,引领开创一个节能、减排、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水漆新时代。

高新技术收获美誉

雷巴公司是一家13年来唯一专注水性漆研制的专业机构,以高新材料技术研发团队为后盾,建立起水性木器漆、木材增强剂、无溶剂UV等产品的制备基地,构筑起木制品实现100%环保涂装最完整、最先进和最科学的产品结构,形成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

雷巴与加拿大先进光子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签约

由雷巴公司控股的、以研制和掌握树脂核心技术为主体的关联企业——深圳市宜高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已成功突破无溶剂改性聚氨酯与环氧混拼树脂、无溶剂纯聚氨酯(PU)树脂、高湿低温环境下快速交联水性羟基丙烯酸树脂等多项国际首创树脂制备技术,并将树脂先行独家授权至雷巴公司已实现木质基材环保涂装的“潜在独角兽”级最新型技术产品。

一是木材增强剂。木材增强剂是一种环保型、功能性全球首创科技新品,国际知名家具研究开发专家、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许柏鸣教授曾对木材增强剂作出“跨世纪、颠覆性”的最高评价。

二是无溶剂PU木器漆。PU漆具有许多其他树脂漆种无可替代的性能、效果等,为了实现PU漆种的环保化,雷巴公司将领先国际市场研制和推出无溶剂木器PU漆,以有力填补环保涂装产品空白。

三是节能型水性双组份木器漆。雷巴公司将使用“高湿低温环境下快速交联水性羟基丙烯酸树脂”这项颠覆性、国际首创树脂,研制出处于国际最领先水平的易干型水性木器漆产品。可以预见,该产品的面世,不但能彻底、有效地推动我国水性木器漆的快速普及,更将大大减少涂装设备改造难度与投入,大幅度降低涂装温湿度环境营造、涂膜干燥效率实现的能耗与有关成本。

目前,雷巴水性木器漆主要产品有苯丙系列、通用纯丙烯酸系列、高级纯丙(丙烯酸)系列、PUA(丙烯酸改性聚氨酯)系列、PUD(聚氨酯)系列、双组份系列、户外漆系列、水性防木材涨筋漆系列、水性UV系列、单宁酸封闭系列等,先后获得多项认证:自2009年起,获得中国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自2009年起,通过ISO9001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自2013年起,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严格审核,并获得资质认定和授牌;2016年,被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列入《家具材料推荐供应商》名录。2015年、2016年、2017年,雷巴水性木器漆连续3年全国销量独占鳌头,享有“中国水性木器漆王牌”的美誉。

如今,在猛烈的环保风暴下,雷巴水性漆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走到了涂料市场大舞台的中央,成为整个行业的焦点。雷巴公司总经理彭百诚表示,雷巴将携“潜在独角兽”级技术与产品为民族核心技术发展、为民族企业品牌树立、为我国涂装环保化做出最大贡献。

唤醒公众环保意识

雷巴水性木器漆连续多年全国销量第一,并凭借着先进技术、优秀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先进应用工艺、全方位售后服务等,打造出了优质品牌形象,近年来销售额逐年高速增长。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雷巴公司积极开展雷巴水性漆产品与应用知识培训,培训范围不仅包括广东省内的深圳、东莞、中山等城市,还远涉四川、河北、陕西、河南、湖北、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等省市的家具集中制造地区,培训科目和人员涉及财务、行政、物控、仓储、营运等职能部门。截至目前,雷巴公司已开展培训近百次。与此同时,培训还充分考虑到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提升学员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员们更好地服务客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雷巴公司一直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重要专业展会,截至目前,已举办产品展销活动共计50多场次;并积极向《深圳家具报》等专业刊物投放相关稿件,编写《水性木器漆应用知识》手册,协助深圳环保部门举办“家具家居制造企业的水性木器漆应用培训”,积极向社会和所在行业推广水性漆科学知识、唤醒人们的环保涂装意识、助力企业树立环保社会责任感等。

打造民族第一品牌

“新材料产业已站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口浪尖。”彭百诚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为子孙造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雷巴公司未来的发展坚定了方向。“水漆市场井喷之势将在2018年下半年全面到来。这也意味着,经过13年的深耕沉淀、13年的砥砺前行,雷巴水性漆终于迎来‘亮剑’之时。”彭百诚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雷巴水性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如何把改革开放的成果通过雷巴水性漆这个平台更为精准地回馈社会,这需要雷巴人的智慧和勇气。作为民族涂料的代表品牌,雷巴走向世界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民族企业产业报国的情怀与责任所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新一轮对外开放大战略布局的实施,新时代的雷巴公司将以产品为龙头、以人才为保障,强化国内拓展,在扩容深圳生产基地的基础上,粤北生产基地、粤西生产基地、成都生产基地先后建成投产,全国重点省份区域型分公司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建设。与此同时,公司实施国际化策略,不仅要将产品和服务推向全球,还要将雷巴人的文化传遍全球,将健康、生态、环保的理念输向全球。

彭百诚感慨地说:“在这个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高度重视,并为民营企业创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雷巴人要努力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加速发展,回报国家和社会。”

13年来,雷巴公司矢志不渝以改革开放为精神力量,怀揣民族品牌崛起的使命与责任,打造出水性涂料民族第一品牌。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新时代,企业将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抓住有利条件与机遇,勇敢担负起“油改水”涂装环保化的国之使命。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