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静海区着眼国家战略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07-07 19:48:50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全方位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桥头堡”

作为连接天津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省级交通干线,336国道静海段6月底开工建设,团大路改线9月份开工建设,津石高速静海段12.5公里项目将于11月份开工建设,不仅为静海发展蓄足了后劲,更为雄安新区乃至整个京津冀区域发展畅通了血脉。

静海区与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仅80公里,是天津距离河北雄安新区最近的区域,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区充分发挥与雄安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水系相通、产业互补性强等综合比较优势,全方位创建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激活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该区积极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天津西南连接雄安新区的便捷交通体系。目前,已与河北省黄骅市、霸州市、青县、文安县、大城县等五市县对接,一大批省级公路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该区还聘请了专家团队,指导规划修编,对标“雄安质量”要求,从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做好顶层设计,高水平编制创建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规划建设方案。通过签署“静沧廊3+5”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构建辐射区域发展的微中心,全方位对接服务雄安新区。

  该区选准产业对接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与雄安新区优势互补、协作配套、联动发展的产业布局。雄安新区建设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有巨大需求,静海区主动调整产业规划,以发展高端装配式建筑产业为导向,引导钢管企业转型升级,真正破解“一钢独大”“钢铁围城”的问题。位于大邱庄镇的源泰德润钢管制造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积极研发制造装配式建筑,不仅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也化解了过剩产能,衍生了新的经济支点。“目前,我们在雄安新区设立了办事处,便于和雄安新区内各个建设单位沟通研发。”据该公司董事长高树成初步测算,未来每月有2万到3万吨管材,约占企业产能的20%左右,将供应雄安新区用于装配式建筑使用。

  该区以满足雄安新区发展需求为目标,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服务体系,探索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政策体系。在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京津冀区域首个检验检疫试验区日前挂牌,进口食品和预包装食品抵达天津港后可直接运往试验区进行通关和检验检疫,通关时间缩短至24小时之内。今后,无论是国内田间地头自产的农产品,还是抵达天津港的进口农产品,确保在24小时内送达雄安新区老百姓的餐桌上。

  目前,静海区已将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工作分解为40项重点工程逐项推进,通过服务北京疏解、服务雄安建设、服务天津定位、服务滨海开放、服务周边发展,积极打造天津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桥头堡”和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