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推进“光明扶贫工程” 签订三方协议

2018-07-05 18:27:27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7月5日讯  5日,黑龙江省扶贫办、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在该省绥化市举办了“光明扶贫工程”政策培训班,对全省各县(市)扶贫办、定点医院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白内障手术操作规范及质量控制标准》和《年龄相关性白内障临床路径》等。同时在培训班上,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还与各地扶贫办、定点医院签订了“光明扶贫工程”项目合作三方协议书,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筹集资金补助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按照计划,2018-2020年,黑龙江省将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实现免费救治全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徐晖、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公益部主任侯明、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健康扶贫项目组主任邵文芬、省扶贫办副主任褚世民、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方庆伟、绥化市副市长刘野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培训班及签约仪式。

该省强调,白内障依然是我国致盲的首位原因,对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是推进全省防盲治盲工作、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措施。针对“光明扶贫工程”,卫生计生和扶贫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医疗救治情况进行考核,对社会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向社会公布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定点医院要制定风险防控与化解预案,对手术治疗出现不良反应等意外情况及时妥善解决,报告并配合卫生计生、扶贫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该省明确,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会同扶贫部门,为符合救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建立台账,进行动态追踪和销号式救治管理。对符合要求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各县应分批组织患者到定点医院集中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为方便患者就诊,定点医院原则上设置在各县县医院,县医院不具备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能力的,由原帮扶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疗机构实施对口支援,由支援医院派出人员,携带必要的设备到县级医院实施救治,支援医院应严格选派有较高眼病诊疗水平、熟练掌握白内障手术技术的高年资眼科医师组成的团队进行手术。同时各定点医院要合理设置医疗服务流程,为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确定固定联络员做好服务。

据了解,该省目前已有定点医院83家,覆盖全部县市。同时按照现有统计数据来看,预计黑龙江省将有超过千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受益于此项工程,得到免费救治。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未来受益人数还将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