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夏电厂提高库存

2018-07-04 15:07: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题:迎峰度夏电厂提高库存

新华社记者姜琳

近两个月来气温高企,煤炭价格也持续火热。在用电量快速增长以及“迎峰度夏”临近的背景下,“提库存、压煤价”成了许多燃煤发电企业的工作“重头”。

5月以来煤价稳居高位

中国煤炭市场网的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煤价持续上扬。6月15日,CCPI中国煤炭价格指数创下近两年来最高值。最新一期5000大卡秦皇岛动力煤现货交易价为605元每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的沿海电煤采购成交价已到695元每吨。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也表明,6月中旬大部分动力煤价仍保持上涨。4500大卡普通混煤和5800大卡大同混煤较上期均上涨1.5%,5000大卡山西大混上涨2.8%。

为稳定市场,监管部门近期频繁召集相关企业和部门开会,多措并举予以调控。但目前煤价依然高于有关部门设定的绿色价格上限。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近几年持续推进去产能,带来煤炭产量下降和价格合理回归;严格的环保政策加大了部分煤炭产区限产、停产的力度,导致部分时段供应偏紧,同时还提高了煤炭的运输成本。

另一方面,煤炭消费量快速增长,尤其是电煤需求高企。1至5月份,全国电煤消费量同比增长12%,远超此前市场预期,为近10年来少有。趋于紧张的供求关系和看涨情绪使得煤价坚挺。

燃煤电厂抓紧采购加大库存

较高煤价下,几个月前略有缓解的“煤电矛盾”再次显现。

“今年前5个月煤电企业效益比去年有所改善,但仍深受煤价影响。”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薛静说,煤电长期经营困难甚至亏损,不利于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也削弱了煤电清洁发展的能力。

据中电联调研测算,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到场标煤单价比上年上涨34%,导致电煤采购成本提高920亿元左右;全国煤电行业因电煤价格上涨提高采购成本2000亿元左右,因此出现大面积亏损。

为提高效益、减轻煤炭价格波动带来的压力,最近两个月电厂纷纷加大采购力度,有的专门成立燃料小组,紧盯煤炭市场争取低价采购份额,以保证夏季高温期间电煤库存充足。

地处内陆湖南的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耒阳发电公司开辟了水运煤渠道。4月份以来,该公司先后三次组织北方煤的集中调运,派出专人盯守港口与码头,沿途跟船“护航”运输,加班加点组织接卸,最高日卸煤量超过4000吨。

后期煤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业内认为,随着气温攀升和用电高峰临近,夏季煤炭保供将存在较大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部门的调控力度也在加大。国家发展改革委26日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煤需求大幅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可能存在供需偏紧。

为此,通知要求,各产煤地区要避免集中停产影响煤炭稳定供应。同时部署晋陕蒙等重点产煤地区加快释放优质产能,增加有效资源供给;鼓励优质煤矿通过产能置换持续增加有效供给,尽可能多提供电煤中长期合同资源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受此影响,最近一周以来,电厂采购电煤节奏已经放缓,部分国有煤炭企业也下调了煤炭中长协价格。

展望下半年煤价走势,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在后续货源调进保持充足的情况下,下半年煤炭市场仍将呈现供需两旺态势。不过在相关部门保供稳价举措下,后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