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对我国影响总体可控

2018-07-04 09:14:09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第三期“215经济茶座”聚焦“如何认识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风险”

6月2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第三期“215经济茶座”在发改委南楼215会议室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赟

时值年中,准确判断经济形势,至关重要。6月2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第三期“215经济茶座”在发改委南楼215会议室举行。这期茶座围绕“如何认识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风险”展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商务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刘军红、梅新育、肖立晟、丁刚、牛犁、杨长湧、郭丽岩、刘向东等专家学者,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严鹏程、副主任孙涛,综合司副司长袁达,财金司巡视员徐晓波,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等深入参与了交流讨论。

作为主持人的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在开场白中表示,近期以来的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而充满确定性的是,这种不确定性将长期存在。接下来三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被中美贸易关系、美联储加息、部分国家债务风险、国际汇率走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上涨等经济热点所充满。众多热点最终回归到一点:面对这些不确定性,我国自身应如何应对?共同的答案是:要做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世界经济形势较好

各国以改革增动力

尽管不确定性不可避免,但把握住总体性和确定性,是应对不确定性的重要基础。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外经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认为,世界经济正处于第五轮长周期的下行阶段,但在大的长周期里面,去年以来,可能进入了一个两到三年弱增长小周期。2017年一季度以来,世界经济出现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总体延续这一态势。

世界经济出现向好态势体现为: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动力比较强劲,美国一季度增长率2.0%,处于近几年一季度增长高点;欧元区一季度增长2.5%,达到或超过欧元区潜在增长率水平;日本增长虽然不强劲,但还在增长轨道上。新兴经济体保持中高速增长,或者摆脱衰退进入复苏增长。印度一季度7.7%,重回强劲增长。俄罗斯和巴西摆脱衰退以后,还在稳步增长阶段。南非未陷入衰退。

杨长湧认为,驱动力有两方面。一是杠杆驱动。在欧日和主要新兴市场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形势下,只要不发生大的风险,债务扩张会成为驱动最近两三年世界经济持续向好的主要动力。二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主要发达经济体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政策。美国减税政策的刺激效应有望持续到2020年,使美国经济年均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欧盟2015年~2017年的融科投资计划,日本2015年开始实行第二轮安倍经济政策,印度莫迪改革以及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提供动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主任肖立晟认为,2018年~2019年这段时间,将是美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目前失业率3.8%,是历史最低点,整体通胀率2.8%,也是最低点。在此基础上,叠加税改,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达到3%很有可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表示,目前主要经济体形势较好,美国GDP预测增速在2.3%左右,日本在1.65%左右,欧盟在2%以上。亚行对新兴经济体的预测也比较乐观。企业收益也呈现较好表现,美股企业普遍收益率较好。不过,因规避美国政策不确定性所产生的投资流向转移值得重视。

关于持续增长,刘军红还提供了供给和需求方面的思考。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工业指数要高于GDP增长。在生产制造向新兴国家转移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工业指数高,也许意味着有效供给实际上是满足时代进步所产生的需求呼唤的供给。供需关系问题实际上是更新与淘汰问题,而不是简单的供给过剩问题。突破后危机时代,一方面要考虑把东亚为主的太平洋西岸区域40亿人口的需求激发出来,另一方面是将相对稳定的个人需求、个人消费提升到一个档次。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