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津滨海新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 体系示范区动员会 吹响了从先进迈向示范的号角

2018-07-03 00:54:13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2018年6月28日下午,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滨海新区政府杨茂荣区长在动员大会强调,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从全局高度和新时代的方位认识和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以一流的成绩迈入全国示范区行列。

今年4月,天津市滨海新区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正式批准为天津市唯一的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按照创建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区要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做示范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全面落实国家文化法规政策的先行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拓展文化服务新创造的创新区。

杨茂荣区长在讲话时指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举措,是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和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滨海新区文化软实力的内在要求。各功能区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站在国家立场上,主动投入示范区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造“滨海模式”。要站在滨海新区新时期发展方位上,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高水平地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让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迈上新的台阶,为创建滨海新区全国文明城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重要保障。要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尽快形成与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文化优势,不断增强区域文化的软实力。

杨茂荣区长强调,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家示范区创建的精神实质,全力以赴推动全面达优,实现重点突破,形成示范亮点,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从先进到示范的飞跃。一是要坚定信心,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达优。达优是示范的基础,是率先的表现。争取全面达优,我们是有充分理由和充足底气的。二是要打造亮点,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品牌质量。没有亮点,无以示范。我们必须以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为抓手,创造更多的亮点。三是要坚持创新,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路径。示范区创建的使命就是创新探索,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深入探索,实现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质的飞跃。

杨茂荣区长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要从观念上打破“就文化抓文化”的思维方式,从体制上破除文化部门单兵作战的局限,都要主动进位、主动担责,通力协作,狠抓落实。要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对工作部署安排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领导和相关问题人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民参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增强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俊生对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滨海新区要在优化文化设施空间布局,对外来建设者等群体加强文化精准服务,争做公共文化均衡发展的示范;要在拓展服务模式,丰富内容供给,争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示范;要在提升数字服务水平,实施地方特色文化工程,争做文化科技融合的示范;要在转变服务方式,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争做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的示范;要在加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理模式,争做公共文化管理创新的示范。要紧紧抓住“六四五一”重点创建任务,即要紧盯创建标准,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服务供给、数字服务、社会化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服务保障等六大方面全面达优;要围绕推进文化服务外来建设者共荣共享、实现文化设施运行机制重点突破、加速街镇居村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完成综合性数字文化服务落地基层等四大问题,实现创新突破;要实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书香滨海”全民阅读创建、“文化随行”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提质等五项计划,形成示范亮点;要完成《文化精准服务滨海新区外来建设者》一项制度设计课题,实现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

动员会上,滨海新区政府向示范区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示范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向区政府递交了创建责任书;市文广局局长金永伟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应邀到会指导,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巫志南同志应邀做创建工作辅导讲座。滨海新区副区长张国盛主持会议,区人大副主任张长海、区政协副主席杨焕香出席。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有关干部,区人大和区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区宣传文化服务战线各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天津滨海新区位于环渤海中心地带,面积2270平方公里,辖5个经济功能区、21个街镇,常住人口近300万,曾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开发开放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坚持走重投入夯基础、重服务强体系、重普惠促公平、重创新上水平的公共文化建设发展之路,成效显著。建成了滨海新区文化中心“五馆一长廊”、滨海广电大厦等重点项目,完成了文图博等基层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滨海图书馆、泰达图书馆、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塘、汉、大文化馆都分别被评为了地市级一级馆。创造了滨海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国际版画创作营、国际观鸟文化节、滨海新区新年音乐会、春节军民联欢会、“滨海杯”少儿评剧节、“滨海杯”天津市青年新歌手大赛等一批知名文化服务品牌;创建了“文化随行——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百姓互动数字平台”,在文化建设中广泛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研究出台了《促进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艺术人才发展办法》等一批政策,撬动社会广泛参与文化供给,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创建国家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