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2018-07-02 14:36: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已过半,上半年的成绩单很快就会出炉。从目前的情况看,发展势头仍然不错,但外部环境出现非常复杂的局面,给经济稳定发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这为政府出了一个考题:如何寻找应对的方法,确保好形势不中断、稳健前行?可行的结论是,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对促进创业创新、稳增长保就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6月28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这一改革的意义再次重申,认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过去五年,李克强总理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市场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以舍小利成大义、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这既体现政府的民生情怀,更彰显其发展的大局观。

经济发展靠市场主体来创造,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是“放管服”改革的着眼点,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统计显示,到2018年5月底,全国市场主体已迈入“亿户时代”,达到1.0024亿户,位居全球首位,较2012年的5496.26万户,接近翻番。这个庞大的市场主体的诞生和加速增长,与“放管服”改革准入门槛降低、行政办事效率提高密不可分。

企业是就业的蓄水池,也是税收的创造者。为这些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好监管和服务,提升有序化、便利化水平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经由改革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使之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重要抓手。

当前,国内市场环境得到很大优化,但外部环境却面临复杂多变局面。以美国挑起全球贸易摩擦来看,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关税壁垒给全球贸易和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形成阻碍,势必会降低国际贸易的规模,这给我们的外需稳定带来一定压力。我们与世界绝大部分贸易伙伴一致反对保护主义,坚决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并与更多的伙伴开展自贸区谈判,以扩大贸易机会。同时我们看到,全球化条件下产业高度分工,供应链相互交织,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个链条的运转。因此,我们要充分估计美国挑起的全球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寻找应对之策。

应当说,两条腿走路是必然选择。对外,需要开疆拓土,努力做市场增量,同时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落户或扩大在华投资,目前形势不错。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26家,同比增长97.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折345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由此可以看出,外资仍然看好中国。需要重视的是,持续改善同美国的经贸关系,扩大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共识,寻找彼此利益的交集和最大公约数,促进经贸交往尽快迈上正常轨道。对内,要把内需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对冲外需不确定性损失,让内需扛起稳增长的重任。实际上,完成这一任务的最大基础和优势就在于我们巨大的市场容量和机会,这是我们经济实现腾挪的最好依托。

但是,市场潜力需要发掘,它不会自动冒出来。需要政府主动作为,借助“放管服”改革这个工具,来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当然,这一改革的难度大和复杂性高。“放管服”改革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任务非常繁琐,人少事多。要使这项改革取得成效,就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大力借助高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来助推改革,实现李克强总理要求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以节省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像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可以借鉴。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可以减轻各级政府部门的压力,使有限的人力更好地专注于创新管理和高效服务。好的服务营造好的环境,好的环境产生生产力,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变量。

改革还在路上,没有止境。在过去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我们还要以更大决心持续深入推进这项改革,来应对未来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为此,李克强总理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经济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为此,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五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和进出口通关时间均压减一半,实行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减税降费,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涉及安全质量方面的要严格按规定监管。对刁难企业和群众、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问责;着力搭建平台、精准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生态,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提供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打造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三年内实现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满足地方普遍性政务需求,五年内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等等。

当前,最要紧的是将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加快落地实施,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由此,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记者 朱菲娜)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