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将于十月举行

2018-07-01 14:05: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焦红霞报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如今的绍兴正以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诠释着江南别样的美好。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将于10月13日~14日在绍兴市会稽山书院举行。据主办方介绍,论坛包括文化中国讲坛和“稽山之光”雅集两大部分。除主讲嘉宾外,众多艺术家将在雅集活动中为本次论坛增辉添彩。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表示,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转化为物质力量。而一个区域的文化环境、文化创新、文化追求,也决定着这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会稽山论坛自2014年在绍兴柯桥会稽山麓龙华寺稽山书院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论坛以传承会稽文脉、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邀请文化大家、知名学者、高僧大德和各级领导、各界名流缘聚稽山之巅,坐而论道、相互交流,共襄文化盛世,共同探讨文化与精神文明、文化与经济发展、文化与社会进步的关系内涵和责任担当。论坛的成功创办和举办,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产生了良好的文化和社会效应,成为柯桥扩大地域文化知名度、提升城市美誉度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祝静芝介绍,绍兴会稽山山川秀丽,人杰地灵,为更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光大绍兴柯桥会稽文脉。论坛坚持“务实、高效、节俭”的原则,总体规模约350人,主要分为开幕式、“稽山之光—兜率天宫光明行”雅集和五大主题讲座,旨在高度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同时在更大平台、更高视角宣传绍兴柯桥、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

据记者了解,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也是文化中国讲坛在会稽山的一次发扬光大。文化中国讲坛肇始于2013年4月,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九届。文化中国讲坛积极汇聚文化领域多方资源,通过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在促进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引领社会发展并提供智力支持、强化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建设性进展,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此次论坛由中国青年报社、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横山书院、稽山书院协办。论坛将以“众善奉行—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拟邀请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著名书画家范曾、南开大学陈洪教授、叶小文教授等学者,以及王石、马化腾、南存辉等优秀企业家作为主讲嘉宾,将采取主旨论坛和分论坛形式,共同讨论如何弘扬中国企业家的优秀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