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认联合国!印度土耳其拒绝响应美国对伊朗制裁

2018-06-29 15:07:19 来源:新华网 

印度官员27日说,不承认美国向违反制裁伊朗禁令的国家施加“连带制裁”。同一天,土耳其官员说,不会响应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国际合作联合秘书孙贾伊·苏迪尔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采访。就印度是否会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苏迪尔说:“印度不承认单方面制裁,只承认由联合国施加的制裁。”

他说,印度政府迄今没有就伊朗石油议题“正式联络”美方。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26日说,美方正推动所有国家今年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不会给予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豁免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报道,这一举措显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制裁之后,对伊朗立场强硬。

印度官方数据显示,伊朗是继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之后印度第三大石油供应国。

在美国智库欧亚集团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数名分析师估计,印度现阶段每天从伊朗购买70万桶石油。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印度把石油视为一种重要而且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

报告说,印度国有炼油企业可能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

土耳其政府27日同样放出口风,不打算响应美国对伊朗制裁。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经济部长尼哈特·泽伊贝克奇的话报道,如果联合国就这一议题上作出决定或施加制裁,土耳其会遵守。“除此以外,土耳其只遵循自身利益。”(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