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小微企业融资逢政策甘霖

2018-06-29 13:14:39 来源:国家发改委  

为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融资,央行于6月24日宣布自7月5日起进行定向降准。6月25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信用建设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久旱的小微企业融资有望迎来政策的甘霖。

一、定向降准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稳定企业信心和预期

由于正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足,小微企业融资更多依靠民间资金,但民间融资成本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6%左右,P2P网贷利率约9.6%,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利率超过15%,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利率则为15%至20%。今年以来,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有所放缓,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前5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47万亿元。社会融资增长放缓,作为“弱势群体”的小微企业也受到影响。由于监管加强,民间借贷、网络借贷活跃程度明显降低,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陷入窘境。

近年来,我国经济企稳且韧性增强,但小微企业景气度仍偏低。2012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小型企业PMI多数时间在50%的荣枯线以下运行,今年6月为49.6%,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和《意见》出台对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可谓“及时雨”。政策集中发力、综合施策将提振小微企业的预期和信心,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

二、“正向激励+考核约束”推动正规金融机构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小微企业存在规模小、实力弱、缺乏合格的抵质押和担保物、信用度较低、抗风险能力差、生命周期偏短等问题,在融资方面面临的困难自然要比大型企业更为突出。正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不足也情有可原。此次出台的定向降准、税收激励等财政货币手段对提升正规金融机构服务小微的意愿和能力非常有针对性,效果值得期待。提出的激励政策有:一是定向宽松激励。此次降准包括面向主要服务小微企业邮储银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外资银行降准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还有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二是定向降息激励。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三是盘活存量激励。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可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四是财税政策激励。从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除“正向激励”发挥“拉”的作用外,《意见》也提出一系列“考核约束”以起到“推”的作用。考核手段主要有: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和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要实现“两个高于”、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改进信贷政策导向评估、加强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管等。在既“拉”又“推”的联合作用下,正规金融体系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资金供给能力都将得到有效提高。

三、加强金融和信用体系建设,为社会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创造条件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需要采取一些短期扶持政策,但从长远发展着眼,更要通过健全金融体系来建立长效机制。《意见》针对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体系构建提出两方面内容:一是从资本市场入手,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及其退出机制,发展新三板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等直接面向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二是从银行体系入手,要求大型银行建设普惠金融事业部并向基层延伸服务机构网点,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等。

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对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用体系建设也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措施。小微企业信用好,融资门槛才能降。为此,《意见》要求引导小微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提升自身信用水平,推动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一直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意见》要求,将进一步发挥信用建设支撑和保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作用。一是强化对相关失信主体建立联合惩戒机制。要对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等有关主体落实优惠政策的具体实施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发现存在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建立信用记录,并采取多领域的联合惩戒措施,提升违规操作的失信成本,促进各项政策有序实施、规范落地。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225亿条,并正在加快归集有关部门和单位掌握的与融资信贷密切相关的信用信息,将依法依规与金融机构共享共用,降低信息不对称,为反映小微企业履约意愿和履约能力提供信息支撑。三是“信易+”守信激励创新行动全面启动。“信易+”系列守信激励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信易贷”,即在依托各级平台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的基础上,建立综合信用评价体系,对信用状况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服务通道和更优惠的信贷利率等,推进“信用有价”在融资授信环节有效落地。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共享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建立,有利于银行、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进一步了解小微企业信用水平,从而放心贷、放心投;同时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借贷的市场交易成本,从而降低小微企业资金成本中的风险溢价。(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李若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