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士官还是当空姐?长沙航院助你圆梦

2018-06-29 11:33:21 来源:改革网 通讯员 谢莹苹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隶属空军装备部,是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的普通高校,是湖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和首批卓越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是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长沙航院办学特色是什么?招生政策是否有所变化?近日,记者采访了长沙航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蔡海鹏,他为广大考生作出了详细解答。

军队与航空特色是长沙航院主要办学特色

蔡海鹏表示,长沙航院主要为军队装备修理和地方航空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了航空与军队特色品牌,形成了军民融合、产教融合、专业品牌、航空文化四大特色。形成了22个与航空产业紧密对接、与航空企业深度融合的专业,构建了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航空机械制造、航空服务与管理四大特色专业群。培养的毕业生三分之一到部队担任士官,三分之一到军队装备修理、中国航空工业与中航发制造企业岗位;三分之一到民用与通用航空维修、服务与管理等岗位。

提前批和普通批可同时填报增加录取机率

蔡海鹏介绍,2018年长沙航院面向全国的招生总计划3400人,23个省市区招生。今年招生通道仍有3个,第一,单独招生650人,这个只招收湖南省内的考生,目前已圆满完成;第二,专科提前批录取,面向全国的定向培养士官与空中乘务专业;第三,高职专科普通批次招生。考生可以在提前批和普通批次同时填报长沙航院为第一院校志愿,可以增加录取的机会,提前批次未录取不会影响普通批次的录取。同时,要谨慎报考热门专业,填报志愿时一方面要考虑自己的职业理想和兴趣爱好,另一方面要根据考分选择合适的专业或者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定向培养士官招录计划数突破历史新高

蔡海鹏认为今年报考士官是最好的机会,今年士官招录计划数创历史新高,今年长沙航院士官招生计划1590(含女士官计划15人),有9个专业同时招收士官生,预计定向士官提前批录取分数线会比非士官的普通批录取分数线低。士官是军队中非常重要的战斗力量,有志向去部队建功立业且面试体检政审合格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招生专业包括飞行器维修技术、飞机电子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飞行器制造技术、导弹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9个专业,覆盖火箭军、海军、陆军、空军和武警5个军种。招生范围涉及辽宁、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新疆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辽宁、安徽、重庆、宁夏、新疆为今年新增加省份。

空中乘务、机场运行专业录取门槛较高

今年长沙航院空中乘务专业计划招收100人,机场运行专业计划招收40个,文理科兼招,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蔡海鹏强调,报考空中乘务和机场运行专业的学生必须经过单独面试,对中英文语言表达能力、形象气质身材、皮肤视力牙齿、身体健康情况皆有要求,必须满足条件且面试合格后方可录取,今年单独面试在各省份要求不一。湖南、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北、四川8个省考生,需在6月23日-7月2日来学院参加单独面试,面试合格后方可在相应录取批次填报空中乘务或机场运行专业;安徽省考生填报志愿后才参加该省组织的联考,7月2日在安徽艺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届时学院将派老师前往联考现场组织面试;河南省考生需参加今年一月份省统考表演类考试成绩合格,才可在专科提前批填报空中乘务专业,无需再参加单独面试。

追加偏远地区招生计划做实教育精准扶贫

蔡海鹏介绍,往年招生在外省的投放的计划主要是向航空产业发达的地区倾斜,今年招生在教育精准扶贫方面作了统筹考虑。长沙航院原计划在贵州招生25人,经学校与贵州省石阡县政府的共同努力,在贵州又追加了40个计划,着重到贵州石阡县招收贫困学生,虽不能直接点录,但整计划数提高到了65人,增加了贵州石阡县贫困学生的录取概率。同时长沙航院与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天映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一同帮扶贵州贫困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学生的就业,从源头上解决一个家庭贫困的问题。长沙航院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的举措,真正达到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联动精准扶贫的目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