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阳光 肩上有担当

2018-06-26 18:40:26 来源:本网专稿 

——在“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高芳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

宋智慧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

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我有幸被推选为中心“优秀共产党员”,首先由衷地感谢中心党总支、各位领导、以及同志们对我的支持与信任。我深知,自己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尤其是在国合中心这个锐意进取、富有激情的优秀集体里,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向大家请教、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今天,我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和各位分享关于青年党员的所思、所想。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在革命战争年代,青年们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们响应党的号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青年们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仅是对昔日有志青年的缅怀和致敬,也是对今日青年党员的鞭策与激励。青年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重要部分”“活跃分子”“中坚力量”,干劲足,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迅速接受和掌握新生事物。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青年党员应当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党员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面对世界的深刻变化、信息时代的思潮激荡,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有些许的彷徨、失落、苦闷是不可避免的,这些都是人生哲学的必修课程,同样是人生的宝贵经历。青年要立志做大事,须“心中有阳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方能有所作为。

一是心中有阳光。作为青年,理应是朝气蓬勃、充满自信。青年党员要始终迎着太阳,向日而行,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夯实理论基础,打磨思想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时刻清醒认识自己的人生方向,坚守住自己的人生信仰,乐观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曲折。青年党员应自觉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率先示范引领,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是肩上有担当。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党员更应时刻紧随时代脚步,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首先要培养责任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有“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责任感。再者,要强化担当能力,就是要树立勇于担当的智慧和勇气,用行动来注解新时期年轻党员的忠诚和信仰。如果年轻干部的担当意识淡漠,很多消极的思想就会趁虚而入。比如说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这些思想既会让我们工作消极,敷衍应付,更会严重影响自身成长,甚至成为官僚主义产生的温床。青年党员需要在工作中更加勤于思考,更加积极主动。要充满朝气,而不是老气横秋;要充满责任,而不是得过且过。只有我们每个青年党员都主动去工作,认真去尽责,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担当能力,只有不断锤炼能够负责、敢于担当的品格,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方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三是脚下有力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既要求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有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从一点一滴做起。青年党员,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作为青年党员,人生的路还很长,要打好基础,要不断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促使自身不断成长。

纵然“千淘万漉虽辛苦”,但是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坚持“心中有阳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最终定能“吹尽黄沙始到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