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不忘初心 艰苦奋斗继续创业

2018-06-26 18:26:14 来源:本网专稿 

——在“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

(2018年6月26日)

宋智慧 摄

 

尊敬的明宽书记,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再过几天就是我们党97岁生日了。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国际合作中心“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暨优秀党员表彰大会,纪念建党97周年,重温入党誓词,对近年来中心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这是对党的生日最好的纪念。刚才,建兴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受表彰的党员代表和积极分子代表都作了很好的发言。

委党组特别是立峰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提出“锻造忠诚担当品质,锤炼务实清廉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我们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暨表彰大会,也是积极落实委党组和立峰书记的指示要求。委直属机关党委对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视,文步高书记亲自打来电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明宽书记亲临会议指导,对中心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有力的鼓舞,并对下一步的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明宽书记的莅临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让我们再一次向受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心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同志们!

回望党的光辉历程,9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践行着初心、履行着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一个个改天换地的壮举。

——97年栉风沐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立下以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挽救民族危亡的伟大志向伊始,艰难求索、浴血奋战、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不断铸就民族复兴的伟大业绩。

——97年中流击楫,应对挑战、经受考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因奋进,始得辉煌。”中国共产党时刻准备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立于不败之地。

——97年筑梦前行,务实笃行、永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带领人民闯新路、开新局,始终保持大无畏的革命勇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断为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福祉。

同志们!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此时此刻,不禁回想我们国际合作中心的发展历程。自1993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中编办﹝1993﹞47号)以来,国际合作中心已走过25个年头。

25年,深耕细作、积沙成塔、砥砺前行,中心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始终重视并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中心成立之初,只有正式党员5人。上一届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成立的2011年,全中心只有党员23人,仅占员工的40%,近1/4的处级干部不是党员。近年来,我们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根基,中心党建工作持续创新和加强。2016年1月26日,中心成立党总支并设2个党支部。党员队伍持续壮大,中心现有党员58人,党员比例为48.7%,处级干部党员比例为94.4%。

——我们始终重视并坚持党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总支领导、组织、工作等制度,建好“党建台账”,形成中心党员尊崇、遵守、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不断改进完善中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中心议事规则;确立并完善用人原则,确保事业能够吸引、留住和培育人才;持续规范财务管理和加强平台管理。近期我们又紧锣密鼓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统领严抓党规党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十项要求》等4项制度,为中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我们始终重视并坚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们强化政治建设,坚决确保政治安全,一以贯之坚持党课制度,立足政治思想学习促进专业能力提升。加强与委内社会司党支部等“结对子”联合开展专题党课交流,通过“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等拓展创新中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渠道,举办“国合党建讲堂”打造精品党建课程,持续探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我们始终重视并加强党建带动群团建设。我们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将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让党的旗帜在中心每一个阵地上高高飘扬,确保群团建设工作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在群团工作中我们注重发挥身边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德行润染于无声;我们注重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氛围,群建工作有声有色,兴趣社团办得风生水起。中心团支部曾被中央国家机关团委评为“最有活力的团支部”,诗词、英语、篮球等兴趣社团生机盎然。

25年,委党组坚强领导、班子殚精竭虑、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中心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

——中心成功树立了业界影响力品牌。中心致力于打造涵盖政策研究、国际合作、规划咨询、外事服务和高端培训以及政府协议的落实推动等多领域并头推进的新型综合智库,并在2017年的国家部委核心智库排名中位列第一。“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计划”“国合信用”等已经打造成为我们中心在业内的靓丽名片。

——中心成功实现核心业务的跨越式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型智库和国际合作单位的业务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全委中心工作去统筹推进核心业务。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研究,形成一系列重量级专题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积极推动政府间、与国际组织间的务实合作,形成一系列长期合作机制和合作平台;积极为各地方提供政策指导、制定发展规划、搭建合作平台,有力助推部分省市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中心成功凝聚和培育了一支高端人才队伍。25年来中心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成现在规模的一支队伍。近年来,随着中心的发展壮大和品牌效应扩展,中心事业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各方面精英人才蜂拥而至。2011年以前,只有1位博士,现在博士21人,包括来自哈佛、剑桥等世界名校的毕业生。我们的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对标对表意识强,我们的干部学历高、学问大、学识丰富,我们的咨询研究团队政治敏锐、学术精深、聚焦国家重点战略深入研究,围绕热点问题高质量发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有口皆碑。

同志们!

国际合作中心走到现在,点滴成绩所凝结的今日辉煌,是在座诸位智慧、勇气、心血和汗水所换来的,靠的是一届届班子殚精竭虑谋划,一批批国合人的无私奉献。国际合作中心如何在新时代实现传承,这是我们必须破解的课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的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给了我们中心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和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国际合作中心如何把握新机遇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这也是我们必须破解的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的对外开放、国际合作进行了新的重要论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应对新挑战和新要求,国际合作中心如何更好为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等中心工作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如何与委内相关司局建立更有效的对接机制,更好发挥服务全委中心工作的作用?如何提高战略定位,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对准国际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对外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前瞻性的储备研究?诸如这些,也都是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破解的课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