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之手 筑诚信之城

2018-06-26 11:16:20 来源:本网专稿 

——访广东省中山市发改局信用办主任方劲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以信为美是弥漫在整个中山的城市气质,更是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新老中山人的精神源泉。为进一步推进中山信用建设,建立幸福和美中山,中山市近年来以创新实际、基层探索的思维逐步在制度、系统、联合奖惩、应用、信息公开、宣传方面形成了‘中山模式’。”广东省中山市发改局信用办主任方劲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章立制

提升社会信用运行机制水平

记者:规章制度是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近年来,中山市是如何建立信用相关规章制度来规范工作的?

方劲松:近年来,中山市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及各部门出台的信用类规范性文件共计141部,另有12部规范性文件正在制定中。2017年,中山市已出台信用相关文件12个,已起草未正式印发文件合计22个。我们也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中山市诚信红黑榜公布管理暂行办法》《中山市企业和社会组织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暂行办法》,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在诚信红黑榜发布管理和信用联合奖惩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多项标准及规范性措施,为中山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监管模式改革作出了有益贡献。据统计,目前已有市旅游局、农业局、质监局、商务局、国土局、食药监局等单位出台了“红黑榜”制度与联合奖惩实施细则合计48个。

为有效推进重点人群与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出台了《中山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分工方案》《中山市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个人方面明确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和相关便利。电子商务方面将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红名单”主体的推介力度,在公共服务、市场交易、社会管理等方面给予一定便利;加大对“黑名单”电子商务平台及相关服务企业的检查频次、限制经营或融资授信等。

搭建系统

促进平台数据互联共享

记者:“三系统”可以说是中山市推进信用工作的基础设施和有力举措,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方劲松:一是建成中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截至目前,该系统共采集50个部门超1.6亿条数据,可对政府部门提供信用信息应用服务,包括信用信息异议处理、信用预警、联合惩戒、纳税信用服务、红木家具灯饰特色应用功能等,同时实现了省市数据对接。

二是系统建设门户网站——“信用中山”网站自2015年3月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实现多次优化改版,目前可提供信用信息展示、信用信息查询、红黑榜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社会代码公示等功能,对实现中山市行业和部门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推动信用信息广泛应用有重要意义。

三是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先导系统——中山市社会征信和金融服务一体化系统已运行三年时间,取得了优良成效。一方面,“一体化系统”已整合了分散在51个政府部门和单位的企业、个人和农户非银行信用信息,并为全市所有企业建立起信用档案。另一方面,“一体化系统”效用已从防范信贷风险扩展到防范结算风险,其用户从银行扩展到政府部门,同时,更入选“信用中国”网站广东信用周“试点示范与创新实践”栏目的“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