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

2018-06-25 20:35:00 来源:本网专稿 

陕西延安市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容缺审批”等做法,着力构建“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行政审批机制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清新空气,对于企业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初步构建起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在全国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旨在为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典型做法和经验。

作为参与试评价城市之一的陕西延安市,近年来,紧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相对集中试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容缺审批”等做法,着力构建“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行政审批机制。同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大力评树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稳步推进行政集中审批改革

陕西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推行“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并提出实施“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在8个方面推出47条举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提高政府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省营商环境和竞争力达到或超过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水平。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表示,在全省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要立说立行,尽快拿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努力使延安市营商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

延安市作为陕西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试点之一,按照试点要求,科学转变审批模式,组建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原来28个部门审批的108项事项,分为投资项目、市场服务、城建环保、社会事务、交运林水五大类,研究制定了《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工作运行规程》和各类集中审批事项试行管理办法,确保规范运行、依法审批。

同时,按照“精简、规范、便民、高效”和集中审批的要求,延安市将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和政务服务全部集中到审批服务一个大厅办理,并将大厅原66个办事窗口精简整合为32个。调整和完善为民服务大厅室内外导引标识,使大厅的区域功能更加完善,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大厅“红旗窗口”“服务之星”等评比活动,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促进了驻厅人员服务质量提升。

在全新的审批体制机制下,审批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也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显示,审批事项办理总体时限压缩了50%以上,其中工商资质证照类事项审批较法定时限压缩52%以上。截至5月11日,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7720件,办件量较原分散审批提高35%。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