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利益共同体”助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2018-06-21 11:15:26 来源:本网专稿 

□ 曹昱媛

6月14日,2018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州召开。峰会开幕式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董事兼执行副总裁曹志刚围绕“夯实产业基础,强化带动效应”的会议主题,就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形势、热点话题发表题为《打造“利益共同体”,助力中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曹志刚呼吁与会人士,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携手促进国内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海上风电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海上风电已成为全球风电发展的热点,世界各国都把海上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政府也将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2017全球风电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16万千瓦。根据各省已发布的海上风电规划,仅福建、广东两省规划总量就已超过8000万千瓦,项目开发也呈现出由近海到远海、由浅水到深水、由小规模示范到大规模集中开发的特点,国内海上风电已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但与此同时,中国海上风电在海洋工程、产品可靠性、远距离电力外送、运行维护等方面也面临诸多挑战。

站在巨人“肩膀”上不断前行

在曹志刚看来,陆上风电的发展过往,对海上风电发展和成长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当下海上风电应基于陆上风电发展历史经验,基于海洋工程同行业基础,站在历史“巨人”肩膀上不断前行,迎接全新的应用场景与挑战。

纵观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风电行业在实现风电技术和产品进步的同时,也在不断降低度电成本,实现跨越式发展。如机组容量从千瓦级—兆瓦级—近十兆瓦级不断提升;叶轮直径从43米—82米—184米不断增加,扫风面积相当于3.7个标准足球场;塔架高度从38.5米—80米—168米不断增加……

然而,在行业成长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失利的惨痛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也让所有风电人思索:如何始终坚持追求质量与可靠性,如何全面考虑一次性投入与风机全生命周期内的运行质保与服务……

海上风电应重视基础能力建设

2018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确了2019年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这为风电行业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

毫无疑问,竞争性配置政策将加速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海上风电在机组可靠性、海洋工程、海上运维等方面发展将迈上新台阶,风电行业将走向成熟理性,回归“价值导向、创新技术导向、品质导向、客户导向”的本真时代。

曹志刚认为,现阶段海上风电行业仍处于研发投资、质量投资、试验投资等基础能力建设阶段,尚未到收获季节。

可见,能否建立全系列“基础能力”是未来海上风电的成功关键。这其中,可靠性、研发投入、质量投入,是海上风电发展基础能力建设的三大要素。如踏实建立全功率、全系列试验台,夯实检测能力,充实可靠性验证;抓好基础培训、安全;抓好风电场一体化设计能力、抓好产品认证等……

发展海上风电,一方面要始终关注风电可靠性、电网友好性、经济性,另一方面要同步迈入风电的智能化、数字化、价值化时代。在追求技术和产业链协同创新的同时,应用新时代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工具,追求“价值竞争”而非低价竞争,提升长效竞争力,推动行业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