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内功 技术“领跑”

2018-06-21 11:14:05 来源:本网专稿 

晶科能源亮出应对市场变化的“底牌”

□ 本报记者 张宇

□ 实习记者 吴昊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以自信而镇定的姿态,给疲软的资本市场和“唱衰”光伏的声音作出了回应。

晶科日前与sPower签订了1.43GW美国组件供货协议,为行业带来振奋。作为光伏“走出去”的一支劲旅,晶科一直以技术领先著称,近期闭幕的SNEC光伏展上,其410W超跑组件的“首秀”赢得业内人士的频频侧目,而“平价上网”也早已提上该公司的日程。可以说,技术“领跑”是晶科能够从容应对市场变幻的真正“底牌”。

技术才是硬道理

光伏领域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于技术领先的企业,并不会缺少“机遇”。

本届SNEC光伏展上,晶科推出六款重磅新品,其中,具里程碑意义的全新Cheetah410瓦超跑组件重新定义了市场标准。据悉,Cheetah是迄今为止全球已实现商业化量产功率最高的板型,是晶科专为“中国超跑”等极致高功率市场量身打造的重磅产品。晶科Cheetah72片组件最高功率可达410瓦,比同类产品高出30瓦之多,组件转化效率达到20.38%,特别适用于“超跑”等高技术门槛以及应对全球竞价上网大型电站项目应用需求。

在此次SNEC光伏展上,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表示,“产业转型、技术迭代、需求升华已经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加速发展的全新命题。面对全新挑战,晶科早已蓄势待发,并在本届SNEC上重磅推出了六款技术新品,向业界诠释了高端光伏智造的全新内涵。作为创新光伏技术领导者,晶科今后也将持续推进先进技术迭代,全力引领我国光伏产业向智能化、高效化加速发展。”

全球化市场广阔

作为全球组件出货量最大的光伏企业,晶科很早就开始“放眼全球”,布局国际市场。从海关数据来看,晶科能源已连续7个季度海外出口量位居第一。在晶科的营收占比来看,海外市场超过了七成,与此同时,晶科的组织与团队运营,也完成了彻底的全球化建设与全球化融合。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对于晶科而言,我们是从全球销售到全球制造,再到全球投资,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在她看来,企业不仅仅要均衡布局合理的全球销售网络,也要有能力去建立本地化供应链,甚至工厂,并运营管理好,去长期投资,长期在当地服务。

据晶科官方数据显示,北美大区在晶科全球营收中贡献巨大,占据晶科出货量的15%~20%左右。其中,在北美电站市场位列第一,分布式市场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本土品牌,销量实现了超过30%的年增长。

不过,在中美贸易频现摩擦的当下,光伏行业在美国市场的拓展始终如履薄冰。钱晶表示,“对于光伏行业来讲,经历贸易摩擦也不是第一次了。从这次贸易摩擦来看,企业必须要有预防措施,才能将不可预期风险降至最低。”她认为,未来考验一个企业的是其全球化能力,“全球化能力不仅仅是产品卖到多少个国家去,还要看是否具备全球供应链能力、全球制造能力,甚至全球投资能力,这样才能在类似的贸易战中将受到的影响和波及降到最小。”

此外,在走向海外市场的进程中,晶科并没有完全把目光限制在欧美的发达国家市场。拉美在晶科的出货量中也有着不小的比重。在巴西、智利、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南美国家市场占有率均在40%以上。同时,晶科连续3年夺得中东、非洲地区市场第一,平均市占率高达30%,而亚太区增势也十分迅猛。

对于晶科而言,布局海外市场同样依赖领先的技术。钱晶表示,让海外工厂生产的商品无论是品质保障,还是在成本上都能跟在中国生产的相同或接近,那样才具有竞争力。“只有掌握领先技术的企业才更适合‘走出去’,这是一个合理的延伸,而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随着中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而言,全球化、“走出去”将是一条必经之路。而晶科在海外市场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前瞻的战略眼光,正是由于其多年来全球化的布局,面对单一市场的震荡,能够有更多从容。

迎接全新自由时代

今年的SNEC光伏展上,“平价上网”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晶科认为,伴随平价上网临界点的加速逼近,它也将为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作为光伏企业,更加需要高技术作为支撑。

在钱晶看来,“随着领跑者项目报出低电价,其实平价上网已经实现。”她认为,当光伏真的可以摆脱补贴、全面实现平价上网,“那便是一个全新的‘自由’时代。”不过,“自由”的另一面,是独立应对挑战的能力,意味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场实实在在的“成人礼”。

钱晶表示,“平价上网是能源转型的一个临界点,一个真正意义的里程碑。它对于能源行业影响就好比取消福利分房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在平价上网‘脚步’越来越近之际,我国光伏产业正从计划统筹型、政策影响型的发展模式,加速转变为市场驱动型、自由选择型、交易活力型的模式。光伏行业之前几十年的努力,就是为了越过这座山丘,看到黎明破晓,现在就是这个时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