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当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2018-06-20 16:02: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5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 记者问到,2018年5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如何?

  •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主要是企业、个人在汇率预期平稳环境下,自主调节境内本外币资产的结果;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74亿美元,较4月份缩小26%,其中涉外外汇收支顺差26亿美元,处于相对平衡状态。5月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42亿美元,主要受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以及资产价格总体上涨的综合影响,国内外汇市场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 发言人指出,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增长、总体平衡。一方面,货物贸易依然是跨境资金净流入和外汇供给的主要渠道,5月份银行代客货物贸易(海关统计口径)涉外收支顺差环比增长42%,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环比增长32%。同时,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的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涉外收支和结售汇均延续顺差。另一方面,季节性因素导致企业投资收益购汇和个人购汇环比有所增加。5月份,投资收益项下购汇近70亿美元,较4月增长98%;个人购汇环比略增2%,同比下降10%。此外,当前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增强,5月份远期结汇和售汇签约额环比分别增长5%和22%,同比增加1.3倍和2倍。银行远期结售汇顺差17亿美元,显示企业汇率预期总体稳定。

  •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说,5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延续波动走势,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应对了外部环境的变化,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