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打造“仅跑一次”改革的锦江范本

2018-06-20 11:34:57 来源:《中国改革报》 

成都锦江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本报记者王进

□何子蕊

10月13日下午,陈先生到成都市锦江区政务中心办理新公司成立的营业执照,不到15分钟所有手续都办理完结,只需等到快递送来营业执照公司就能开张营业。

手续办的这样快,这让还没回过神来的他欣喜不已。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觉得成立公司很麻烦,至少需要半个多月时间,没想到现在这么快就办好了,锦江区的办事效率简直太高了!”

其实,像陈先生所说的“好事”如今在锦江区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该区在四川全省率先深入开展以“仅跑一次”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以来,已先后两次发布适用于“一次性搞定”的政务服务清单,共计587个事项,覆盖全区所有行政审批部门,总量占到全区群众性服务事项的87.7%,改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其中,“不得说不”服务规范,“双向快递”“延时服务”“政务直通车”等多项特色便民服务均走在了全省前列。

改革引领创造“锦江速度”

“仅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简单来说就是:不管是企业还是百姓,到锦江区政府去办事,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就能一次性办结,而且速度很快。

“从今年6月制定改革落实方案,到7月公布方案并实施,再到7月10日全省首张‘仅跑一次’事项清单正式对外公布,只用了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从首张清单公布到目前为止的3个月时间内,已接办百姓和企业事项达到40余万件,满意率为100%。这样的速度和效率堪称锦江奇迹!”锦江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事实上,类似“仅跑一次”改革,国内已有一些地方在做,有的地方也称之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我国“放管服”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曾在许多重大会议和活动场所上提到过,其目的就是要让百姓办事少跑路、少操心,让政府多跑腿、多服务,从而提升行政和服务效率,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这项新的改革在目前来看,成都锦江做得更加深入而有成效。

“‘仅跑一次’在我们锦江区,绝不是一句口号!这项改革也不是一时间做做形式而已,而是要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锦江区相关负责人十分肯定地说。锦江区自古以来就有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2000多年前,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就是在锦江区诞生的。近年来,锦江区“长者通”“青年空间”“黑暗中对话”等多个为民服务举措均成为全国首创,该区还曾荣获四川首个“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曾获得过全国“社会治理创新10大最佳案例”奖。

正是依靠这一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的执着理念和精神,为贯彻落实今年6月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新要求,锦江区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以“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为目标,开始推动和实施了“仅跑一次”改革。

服务创新推动“一次搞定”

当前,我国的政府服务职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声中已有很大转变。在锦江区,人们总能从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中感到政府给他们带来的温暖。

今年8月5日,一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到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领取营业执照时,对锦江区的服务效率发出了由衷感叹,她说,“现在在锦江区办事,很多事情不仅跑一次就能办好,而且周六也能办,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和成本。”

“仅跑一次”改革,说到底是一项系统民心工程,关键在于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然而,群众的服务事项之多、要求何其多样,要想得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赞叹,实非易事!据介绍,今年以来,锦江区围绕“仅跑一次”改革,以企业和老百姓需求为导向,从上到下,由内到外,多措并举,创新建立起了一整套以人为本的政务服务新机制。

首创“不得说不”服务规范,打通为民服务“中梗阻”。

据悉,从今年7月7日起,锦江区开始在全区所有190个政务服务单位窗口推行首个“不得说不”服务规范。倒逼政府部门加强对窗口业务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另外,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对于任何不属于窗口受理范围、不符合受理条件和部分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的问题,都不得简单直接地说“不行、不能办、不知道、不清楚、不是我办”等,而是要竭诚为申请人提供便利,做到“只设路标,不设路障”,否则将受到责任追究。此举有效化解了以往容易出现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让群众办事心情舒畅。

再造服务流程,清理奇葩证明。为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到让群众办事更简捷,锦江区按照“能简则简、能合则合”原则,多次组织区职能部门梳理、规范、清理办理事项,尤其是清理奇葩证明。2015年起,先后3次对全区37个部门、16个街道、117个社区民生领域证明材料进行清理,取消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需社区开具的奇葩证明,仅保留了15项需社区开具的证明事项,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新服务模式,打通一次搞定“最后一公里”。“服务前置”模式采用移动大数据等现代互联网技术,梳理出“仅跑一次”办事指南并制作专题网页、编印咨询手册、开通服务专线,线上线下72小时不间断无缝隙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为“仅跑一次”做好充分准备;“容缺受理”模式帮助那些粗心大意或次要资料未补齐的办事者实现预先受理;邮政“双向快递”模式,让那些行动不便或地方太远的办事者能坐在家里就能够递交或补交办事资料或领取所办证照;锦江区还采用法定上班日中午和周六窗口照常上班、开通政务直通车以及设立专门的企业服务窗口等特殊形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

常态督导结出丰硕成果

“我们一直都在想办法,如何把便利带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这是近段时间记者在锦江区采访时,听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话。

“现在锦江区这些当官的和工作人员,真的很不错!跟以前相比服务态度更好了,效率也更高了!”到锦江区政务中心大厅办事的群众和企业纷纷点赞并竖起大拇指。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有如此巨变,除了锦江区近年来始终践行的为民服务宗旨和思想理念外,最为重要的是,锦江区在改革落实过程中推进的包括改革督查、督导等在内的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和实施。

“你们‘仅跑一次’改革的事项清单有多少个?能实现一次办结吗?企业有诸如上门服务等特殊要求时,你们能做到随叫随到吗?请出示一下你们的延时服务记录。这些都是我们今年以来督查频次最高最多的问题。”锦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为真正把“仅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抓出成效,锦江区纪委设立了专门的84559173号码,作为“仅跑一次”监督举报电话。通过区政务中心、劳动保障中心、16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LED屏、公告栏等向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广泛告知;设立监督举报箱,召开企业和群众代表恳谈会,零距离倾听意见建议,向企业和群众发送监督举报联系卡,多形式、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举报。通过开展常态化督查,建立起公开透明的监督督查机制,并对群众举报和督查中存在问题及时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还利用新闻媒体等舆论监督对督查督导和整改问题,对政务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工作不实、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态度生冷、作风粗暴问题,以及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告知不清,导致企业和群众跑多次而久办不决等问题进行公开监督报道。

据悉,按照中央“要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要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要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要为公平营商创条件,要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等要求,锦江区区委区政府实行多方联动、齐心协力,着力把“仅跑一次”改革抓实落地,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今年1月~8月,锦江区新增内资企业6759户,同比增长99.68%;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428.82亿元,同比增长91.60%;新增外资企业98户,同比增长53.13%,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82亿元,同比增长391.89%;新增个体工商户20,060户,同比增长100.70%,新增个体注册资金数15.32亿元,同比增长68.72%。

“‘仅跑一次’改革在锦江的推动实施,倒逼了我们政务服务领域的多项改革联动实施,激发出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了‘政府部门为中心’到‘服务对象为中心’的重大转变。与此同时,还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锦江区政务中心负责人说,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下一步,锦江区将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优化政务环境,深化“仅跑一次”改革。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勇担成都“中优”使命,打造“品位锦江”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