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建“三硬”台账给责任加码

——“改革落实看四川”系列报道之二
2018-06-20 11:32:34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改革落实看四川”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王进何广丙

□何子蕊

在少数民族地区甘孜州,“一窗受理、三证统发”商事制度改革催发活力:一年新增市场主体7130户,新增就业2万人;正在实施的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增加近1000个“副高”岗位,为12,000余名专任教师进一步释放红利。

在欠发达地区眉山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小泡菜”成就“大产业”,占据全国40%的市场份额,产值达到150亿元,带动22万农户每年增收近10亿元;彭山区农村土地集中规范流转改革试点,使30余万亩耕地流转率达到58%以上,彻底改变土地撂荒局面,经验获全国推广。

在红色革命老区广安,统筹城乡改革、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四川“多点多级支撑战略”在当地得到创新实践,2016年该市经济总量和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100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全省GDP总量达到32,680.5亿元,稳居全国第6位。各地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竞相跨越、持续创新突破的良好局面。

这些成绩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推手,那就是省委主要领导主动把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全面承接、及时落地的重任扛在肩上,亲自抓、带头干,继编制实施省委深改组年度《工作台账》之后,四川又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了首个“清单制+责任制”《改革落实台账》,为四川实现“两个跨越”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

抓实落地 《改革落实台账》有三硬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亲力亲为,推动建立并实施了深改组年度《工作台账》,发挥了突出作用。

以国家级贫困县——达州市宣汉县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为例,四川省委深改组年度《工作台账》制定实施后,该县结合省、市《工作台账》内容,迅速制定了《宣汉县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并制定了专门的年度改革《工作台账》,明确由县主管部门和项目所在单位负责对创新创业人员动态监管,逐一建立分类台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成果评价。

如今,宣汉这项改革成功经验已在全省推广。该县73名农业科技人员和57个团队共离岗承包或领、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45个、创办经济实体33个,启动实施课题研发及创新推广项目45个,带动1.88万户农户年均增收2500元,帮助58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31次会议上提出,“要建立抓落实的台账”。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带领省委深改组立即行动起来,在继续编制年度《工作台账》基础上,用“清单制+责任制”编制实施了2017年度《改革落实台账》。做到一个方案建立一本台账,每本台账都有“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

记者从四川省委改革办提供的这本《改革落实台账》看到,该台账细化和明确了今年全省的“四个100”改革任务:完成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大改革举措《实施规划》明确的107项年度任务;重点抓已出台的100个以上专项改革方案落实,完成销账50个左右;集中抓101项年底前需要完成的重大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100个左右专项改革方案。

《改革落实台账》还细化分解“四个100”任务,形成了“省领导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清单、专项改革方案完成销账清单、重大改革试点落实清单、省委重大改革任务清单”等“四张落实清单”,并对清单中列出的改革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推进进度和成果检验形式,做到了可量化、可考核。

今年3月10日,四川省委召开全省改革工作推进会,对《改革落实台账》中的年度改革任务进行了再分解,实行责任到人、“包产到户”。不仅给省直部门、市(州)印发了省委深改组年度《工作要点》《工作台账》和《改革落实台账》,还给省上9个专项小组、56个省直部门逐个印发了2017年各自要承担的具体任务。56个省直部门也根据省委深改组部署,细化形成了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今年,四川将51个专项改革方案列入2017年“省领导直接抓落实任务清单”。其中,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分别负责5个,省委深改组其他成员分别负责3个。目前,王东明和尹力都主持召开了推进改革方案落实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各自主抓的5个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推进工作。

据了解,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编制专门的《改革落实台账》,这在全国目前为止尚属首次,中央改革办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