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盛况空前 尽显时代风范

2018-06-20 10:50:3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王进 何子蕊报道)“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在改革发展中始终勇于创新、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酒城”——四川泸州市,在百花盛开的美好春天,迎来了崭新的“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之盛典。

3月25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重点支持,由四川省商务厅、四川博览事务局、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市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为期4天,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携5000余款产品参展。展会期间将举行各类系列主题活动超过18项,预计线上线下观展总人数将超过300万人次。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中国会展业联盟主席王志平,商务部副巡视员陈平,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法国国会议员、芬特兰索芬市荣誉市长雅克·卡丹,法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农业事务参赞白峰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张蹄壑,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以及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等38个国家使领馆、政商代表团的代表等出席会议。

据悉,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到2017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本届酒博会最大的突出特点是盛况空前、时代风范尽显:展区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分设了中国名酒馆、国际精品馆、国内综合馆等5个专业展馆;展馆还首次新设“一带一路”国家馆,充分依托泸州是长江经济带和南方丝绸之路上重要节点城市这一有利地理条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参展参会、组织相关系列活动。

酒博会上,主办方首次启用机智聪明、能说会跳的智能咨询服务机器人——小泸,为前来参展和观展的客人和群众互动,和会调鸡尾酒的机器人一道,成为展会上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展馆中一展风采的四川发展原酒基金、泸州老窖五大战略单品、全国首个酒类现货交易平台——泸州“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等,无不透漏出泸州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酒业创新发展的坚实有力步伐和独特创新理念。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中国酿酒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承载着中华千年的灿烂文明。古去今来,中国酒业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出百花齐放、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目前,中国酒业的全行业年销售总额已近1万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0 亿元,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介绍,四川是中国白酒核心产区和中国最大的白酒产销省份,素有“川酒甲天下”之美誉。泸州老窖、郎酒、五粮液等名酒佳酿享誉海内外,已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全省拥有规模以上酒类制造企业411家。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产量372.4 万千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05.5亿元,实现利润271.5亿元、增长29.1%。

在白酒产业的改革浪潮中,泸州尽显时代风范。其在全省乃至全国白酒行业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以及对中国灿烂酒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是无可替代。据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介绍,2017年,泸州改革聚力、拼搏奋进,全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20%,在全省、全国的占比分别达到35.8%、14.3%。酒业增加值增速达14.7%,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6.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市白酒产业的产销服务体系持续创新、供应链创新试点优势凸显。

刘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作为酒业同行合作共赢、四海宾朋相聚交流的盛会,“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已成为一个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酒业展会。泸州市委市政府和508万酒城人民将以酒为媒,诚邀天下客商和朋友,共同用好“酒博会”平台,紧跟时代步伐,携手推动酒业合作发展,实现互惠共赢、利民惠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