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古劳水乡龙舟赛演绎三百年不老传奇

2018-06-19 11:10:2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黄殿晶 通讯员朱强)2018古劳水乡“北控水务杯”龙舟赛6月16 、17日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升平河龙舟生态主题公园举行。炎炎夏日下,来自水乡的22支龙舟队鼓点阵阵,挥浆竞逐,吸引了周边数万观众前来观战,让这个延续了几百年的民间传统赛事成了丰富当地节庆的盛事


比赛现场

据了解,赛龙舟是鹤山古劳水乡的一项传统民间盛事,在端午节期间举行,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是新“鹤山八景”之一。龙舟竞渡活动中,包含起龙、祭龙、舞龙头、鲤鱼跳龙门、赏粽子、吃龙舟饭等,民俗特色鲜明。“三夹腾龙”在2015年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乐在其中

比赛期间,古劳水乡升平河龙舟生态主题公园河道两岸人山人海,彩旗飘荡,炮竹声加油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22支参赛队分为甲、乙两组进行单循环交替式比赛,每条龙舟的运动员上船人数限定在40-42人之间,在宽12米长800米的赛道里进行PK,最终决出甲乙组冠军。

主办方称,每支参赛队伍都可获得一只烧猪和一坛酒,赛后各自回到村里吃龙舟饭分享佳肴美酒 

据了解,首次使用的升平河龙舟公园及龙舟赛道工程是鹤山市政府投入巨资综合整治沙坪河项目“八景”中的一个景观项目,项目集龙舟赛场、生态文旅,亲水休闲于一体。工程以“项目搭台、文化唱戏”为设计思路,总景观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南北长度约为1200米,其中800米为龙舟国际赛道按照规划,两岸现场观龙台可容纳4万人左右;此外,400米为龙舟生态主题公园,公园体验区以休闲为主导,在水域两岸打造具有古劳特色的龙舟主题公园,设计依据高差空间形成不同的体验空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