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杂志发布2017全国首届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

2018-06-19 01:58:41 来源:本网专稿 

6月10日,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2017年度全国首届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包括5个守信联合激励典型案例和5个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


1福建建瓯:“云税贷”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云税贷’真是太方便了!只要诚信纳税,就可以快速申请到贷款。‘云税贷’让我深感纳税的光荣,诚信的重要啊!”近日,福建省创鑫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明生,通过“云税贷”收到贷款后特意到建瓯市国税局表示感谢。

建瓯国税始终把纳税人的利益举过头顶,持续开展“银税互动”。该局自联合地税、建设银行建瓯支行签订小微企业“银税互动—税易贷业务合作协议”以来,“云税贷”线下申贷共签约16户,签约金额1275万元,贷款金额586.62万元。而2017年“云税贷”线上网上申请开通后,更是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建瓯已有两家企业通过“云税贷”分别申请到100万元贷款。

“云税贷”是建设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的“以税获贷”的纯信用贷款,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A、B级的企业可以线上申请获得贷款,最快只需3分钟,资金即可到账,无须任何抵质押。“云税贷”线上申贷,一是可以让金融部门与税务部门共享和充分利用区域内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让银行放心放贷,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二是可以通过税务部门的宣传推广,增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三是可以利用大数据和市场化手段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保驾护航,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四是可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释放纳税信用评价效应,助力依法诚信纳税企业的发展。

2上海:守信青年享受免租金住房

2018年1月30日,V领地上海浦江林恒路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入住者。他叫朱旭明,是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作为“上海青年守信安居计划”的5A级守信青年志愿者,他将在V领地青年社区享受一年免租金的租房福利。

守信青年能获得一年免租金待遇?2017年年底,上海团市委联合V领地青年社区等三家长租公寓共同发布了“上海青年守信安居计划”,约定未来三年内累计向上海守信青年志愿者提供30,400套租赁公寓用于实施正向激励,同时,每年向上海地区的全国5A级青年守信激励对象提供一年免租金、免押金的租赁公寓60套,该项激励措施优惠力度达到人均56,833元。

能得到一年免租金的“重磅”福利,守信青年也有着同等重量的付出。此次入住V领地青年社区的守信青年朱旭明,是“爱心花园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每周五、周六、周日为五里桥社区低保户家庭学生提供义务补课的爱心辅导班,截至2017年7月,爱心花园公益发展中心已累计服务社区低保户家庭、各居委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媳子女,以及四川绵阳塔水国学班学生共计2676人次,参与志愿者397人次,至今已走过10年历程。

据朱旭明介绍,选择入住V领地上海浦江林恒路社区,也是看中了其优质的居住条件、完善的生活配套、温馨的社区服务以及便利的交通状况,尤其是其“小房间+大社区”的巧妙设计,“感觉是一个专门给青年白领社交和居住的社区”。目前,他已经选中了一间朝南的房间,“很温馨”“很满意”,“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入住社区,体验未来充满期待的神秘生活”。

“上海青年守信安居计划”在全国的率先推出,为破解青年民生问题提供了新渠道,为优化引才育才综合环境提供了新思路。

3浙江义乌:决定成败的0.01分

“就是这领先的0.01分,让我们最终拿下了这个项目!”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建禄回忆起不久前公司竞标成功的一个项目时,激动地说道。原来,2017年6月,义乌经济开发委员会招标的义乌市龙行路和顺通路的施政配套工程公布了竞标结果,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最终成功凭借超出第二名0.01分的优势赢得了这个标的为1500万元的项目。“当时竞争非常激烈,和竞争对手之间的比分非常接近,但因为我们是诚信等级为A的企业,在参加招标投标时可以加1分,这让我们本来处于落后的局面一下子得到了改观,反超对方0.01分,我们‘逆袭’成功!”于建禄说的时候透着满满的自豪。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企业,已经连续两次被评为诚信A级企业。仅2017年6月,浙江亨达建设有限公司已经通过诚信等级加分中标了3个工程,目前中标的几个项目都在前期准备过程中。

据了解,2017年年初,义乌市要求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应用信用报告,信用报告分为综合信用报告和行业信用报告。其中行业信用报告按行业要求进行使用;综合信用报告评级分为A、B、C、D、E五类,其中A类企业在选择入围资格时,可优先予以入围;在计算总得分时可进行加分,加分值占总分值的0.5%~3%。企业诚信等级每三个月滚动评定一次,招投标评分时,按照企业最近一次诚信等级状况为准给予相应的加减分。

这家企业是如何被评为A级企业的呢?据介绍,义乌市信用办根据企业的履约情况、社会贡献以及发表技术性文章等,给予企业一定的加分。“最近我们有一个工程上有人员受伤,虽然不是我们的原因,但是作为诚信企业,我们施工单位还是做出了赔偿。2015年1月,义乌突遇雪灾,在义乌市市政协会的号召下,我们积极参加抗雪灾活动,出动了人工和机械参加志愿救灾活动,还进行了募捐。”据了解,在企业的诚信综合评分中,协会有5%的评分权限。

“企业的诚信等级会直接影响到参加招投标的结果,因为会有相应的加分项,这对于一个想做大做强的企业非常重要。反过来,诚信等级评定对于企业履行责任也起到了敦促作用,如果某个项目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诚信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招投标情况,这就需要企业对自己在建的每一个工程项目都要实施到位的监管。”于建禄说,现在自己可以经常到相应的平台上查询企业的诚信等级,公司已设有专人负责管理信用方面的工作,员工们越来越重视公司的诚信状况。

4江苏南京:“市民诚信卡”畅享信用红利

“欢迎乘坐!”江苏南京市民叶长炳拿着办理好的“市民诚信卡”乘坐公交车时,刷卡机发出这句提示语。叶长炳乐呵呵地找了个位子坐下,嘴里将“欢迎乘坐”4个字又重复了一遍,然后笑着说:“这感觉还真不一样。”

2016年11月1日,南京市在公共交通领域试用的“市民诚信卡”启用。南京市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获得各级劳动模范荣誉的诚信好市民可在公共出行等领域享受便利,如乘坐公交车、地铁出行时可享受全价4折~5折优惠。另外,持卡人在借用公共图书等公共服务方面,也可享受到便利优惠。南京市还将在公共服务、金融商贸等领域中积极推出更多惠民措施,真正做到“让诚信者一路畅通”,享受多种优质便捷服务。

据了解,首批纳入南京“诚实守信好市民”范围的共有1.4万人,主要包括各级劳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志愿者、慈善捐赠人士、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道德模范等。

叶长炳告诉记者,他是四川自贡人,2010年退伍后入职位于南京江宁区的群创光电公司。从2008年他第一次无偿献血起到2016年11月,已累计无偿献血18次,累计总量超过5000毫升。

办好市民诚信卡后,叶长炳在秦淮区升州路三山街站上了一辆40路公交车,听到刷卡机发出“欢迎乘坐”的提示语,叶长炳笑得格外开心。他说:“一般的卡就是‘嘀’一声嘛,我这个‘欢迎乘坐’,跟别人不一样,而且首批名单里,我是跟劳模、道德模范并列的,总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

记者发现,“市民诚信卡”与普通市民卡在外观上并无不同,只是在信息中加注了个人信用信息。通过资格审核的“诚实守信好市民”即可申请开通。截至2017年3月,南京市认定符合办理“市民诚信卡”的“诚实守信好市民”已近1.6万人。南京市民可向相关名单提供单位致电查询,比如曾获得劳模荣誉的,可以联系南京市总工会,也可在“我的南京” APP中“我的家园”版块内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南京市信用办对诚实守信好市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如查实个人有失信记录或其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单位有较重或严重失信记录将取消优惠资格。

5河南洛阳:信用签证让企业发展速度“飞起来”

“真的一次也不用跑了。”中国一拖集团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2017年7月,中国一拖集团的原产地证书办理手续大大简便了。该集团成为河南省洛阳市首家试行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的企业,企业工作人员无须到检验检疫窗口进行签字盖章,在公司就能直接办理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书被称为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在国际贸易中主要起到确定税率待遇等作用。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洛阳片区AA级信用企业试点开展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将空白原产地证书签字盖章后交由企业保管,企业根据需要打印相关内容后即可使用,无须到检验检疫窗口进行签字盖章,避免了企业频繁往返办理签证的麻烦。”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是对传统原产地证书签证模式的突破和创新,大大提升了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的便利程度,真正开启了“方便到家”模式,是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目前在原产地业务领域内推出的最高级别便利服务。

据了解,自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挂牌成立以来,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简化手续,推动片区内企业外贸业务发展。该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行企业原产地备案和申报无纸化,实现原产地证书“网上通审、全省通签”,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原产地证书便利化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为本市出口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825份、签证金额19.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4%、14.28%,创历史同期签证量新高,出口产品借此可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9935万元。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