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十六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院士专家论坛在榕举行 32个国家300多位来宾参加会议

2018-06-18 13:41:49 来源:改革网 武喜达

改革网福州6月18日讯(吴喜达)6月18日,第十六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院士专家论坛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行。来自32个国家、300多位国内外嘉宾相聚在菌草技术发源地福州,一起交流各国菌草产业发展的经验,探讨加快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的途径。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到会致辞,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努姆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致欢迎词,福建省外办负责人陈出新致辞。中科院院士谢联辉和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张全兴院士分别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关于加快推进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菌草技术在生态环境防治中的应用》和《环境友好聚乳酸农膜在农产品及巨菌草培养领域的应用》。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作了题为《黄河流域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非共和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奥诺雷•费祖雷、莱索托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部长马哈拉•莫拉波、巴布亚新几内亚农业与畜牧业部部长本尼·艾伦、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执委会成员理查德·姆坦布等出席会议。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致辞中说,上世纪80年代,福建农林大学发明了“以草代木”生产食药用菌的“菌草技术”,成功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为促进菌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以来,我们结合不同国家、地区的实际需要,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积极贡献“中国方案”。随着各国推广应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业的实践,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菌草技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致辞中说,上世纪80年代,福建农林大学发明了“以草代木”生产食药用菌的“菌草技术”,成功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为促进菌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以来,我们结合不同国家、地区的实际需要,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积极贡献“中国方案”。随着各国推广应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业的实践,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菌草技术已传播到100多个国家,并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项目,菌草业作为新兴生态型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新机遇,美好的发展前景值得我们期待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抓住历史发展新机遇,为实现“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的共同目标,为让世界更加和平、美丽、繁荣而努力。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努姆在致辞中说:我荣幸地代表今日在场的外国政要,向福建省人民政府及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今天的会议体现了福建农林大学在菌草技术的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成就,在非洲和南太国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菌草技术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实现减贫、增加就业、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农村家庭收入水平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等联合国发展的目标,我们深信人类共享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未来。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在致欢迎词时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联合在2017年5月启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连续举办了多场菌草技术推广多边会议,积极推动菌草技术项目在全球的示范推广,努力使该项目能更好地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举办这次国际研讨会,就是为了依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菌草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集众智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在致欢迎词时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联合在2017年5月启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连续举办了多场菌草技术推广多边会议,积极推动菌草技术项目在全球的示范推广,努力使该项目能更好地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举办这次国际研讨会,就是为了依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菌草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集众智、聚合力,共同推动菌草技术创新,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观大势、谋发展,共同推动菌草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传播。

福建省外办负责人陈出新在致辞说,林占熺教授发明的菌草技术,30多年来从福建生根发芽,逐渐推广到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并且不断传播到全世界104个国家和地区,造福全人类。现在菌草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食用菌、药用菌的培育、菌物饲料生产和治理水土流失及荒漠化,被誉为福建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外交理念的一项具体实践。我们真诚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充分把握本次研讨会的宝贵机会,深入进行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代表,分别就菌草技术研发创新成果和产业化进展情况,作了专题发言。会议还举行了国家菌草中心示范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丁南]

相关报道: